腸道微生物對大腦發育會產生影響!權威期刊:未來能預防早產兒的腦性損傷

影響寶寶的腦性損傷有許多原因,其中早產兒的比例占較多數,主要原因是,所有保護他們免受傷害或感染的身體系統都尚未發育成熟,而這會間接干擾大腦的穩定性。近期,維也納大學教授 David Sek 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早產兒的腸胃道微生物可以影響大腦發育的狀況,而這對未來治療早期的腦性損傷會有極大的幫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腸道、大腦和免疫系統發育有密切的相互作用

研究指出,腸道、大腦和免疫系統在早期發育的過程中有複雜的交互關係,小朋友的腸道中微生物會與免疫系統會相互合作,簡單來說,人體裡的免疫系統會監視的我們腸道內有什麼微生物或是病毒,並會對它們產生適當的反應來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除此此外,腸道也會通過迷走神經以及免疫系統與大腦接觸,因此它們才會節節相關。

在不同微生物組合的模式中找到腦損傷的線索

比起一般孩童,早產兒的免疫系統和腸胃道的微生物群未能充分的發展,甚至很有可能發生不好的轉變,而這些變化可能會對大腦產生損傷及疾病的影響,因此在這項研究中,總共監測了 60 名的早產嬰兒,都是懷孕 28 週前出生,體重皆不到 1 公斤,而此研究團隊也使用了最先進的方法來做分析,他們利用 16SrRNA 基因測序等方法檢查了微生物組,再進行血液和糞便樣本分析、腦電波記錄(例如 aEEG)、及嬰兒大腦的 MRI 圖像來得到結果。

經過持續觀察了數週後發現了兩大特點:

  1. 存在在腸道內的克雷伯氏菌,若過度生長會加劇腦部受傷的機率。
  2.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經過多方比對之後,也能識別出,哪些微生物和免疫反應的模式,能經常在大腦發生變化之前出現,這也表明,若在此期間發現早產兒有這樣的問題出現時,是可以防止腦損傷的惡化甚至避免。

治療辦法還在持續研究中

David Sek 教授提到,目前的研究僅能判斷出,早產兒的體內若有這些變化,就有可能會產生腦部的損傷,但要怎麼去預防或是治療都還是未知數,他們表示,這項研究的目的,是能幫助解決許多父母的心頭之患,也希望早產兒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平安健康的身長,「這些父母的支持是我們最大的動力,期望後續的研究會有更大的突破。」

參考文獻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9/210903132656.htm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931312821003802?via%3Dihub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早產兒需要補充哪些營養?兒科醫師:全靜脈營養 3 個要點這樣選
早產兒更需細心照料,3 大發明讓他們脫離險境!
巴掌天使容易有這2種疾病 醫師教你怎麼照顧早產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