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鈣化就是乳癌前兆?成因、良性惡性特徵… 哺乳期女性更要預防!

乳房鈣化到底是什麼?被檢查出「小白點」就是乳癌嗎?乳房鈣化點其實是一種常見的現象,且大多為良性!到底什麼是鈣化?胸部鈣化原因、良性惡性如何判別和預防,哺乳期的媽咪更須留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房鈣化是什麼?

乳房鈣化又稱乳房鈣化點,意指鈣化物存在於女性的乳房皮膚、乳管、脂肪以及血管,外觀通常看不出來,需要用 X 光、超音波等儀器檢測出來。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乳房中心蔡明霖主任撰文表示,乳房鈣化大多為良性,造成胸部鈣化原因多為血管鈣化、纖維囊腫鈣化等,但「鈣化也有可能是乳癌的一種表現」,所以當檢查出「白色小白點」時,一定要請專業醫師協助判斷、追蹤病治療。

乳房鈣化點良性惡性如何分辨?

一般來說,大部分乳房鈣化的患者多為良性,但也有可能變成惡性鈣化,以下將說明兩者差異:

 良性乳房鈣化點  惡性乳房鈣化點  
特徵  圓形、爆米花型  不規則形,如多角形、網狀、有大有小 。  
分布狀態  均勻分布、左右對稱  葉片型、擴散型、線型,分布較密集,有時會合併成腫塊影像 。  

患者若出現鈣化白點,會建議接受切片手術進行組織切片取樣,傷口大約為 0.2~0.5 公分、不易辨識,彰化基督教醫院影像醫學部一般放射診療科主任胡華堃醫師也表示,目前原位癌的治癒率高達 99〜100%,政府也有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X光檢查,若檢查出惡性,應盡早將腫癌取出、清除淋巴,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乳房鈣化點成因?為什麼會鈣化?

乳房鈣化形成的主因許多,除了上述的鈣化纖維化、乳房組織壞死外,曾做過乳腺手術的女性也需特留意,以下將列出見的 5 大乳房鈣化原因:

  1. 濕疹、皮膚炎(或皮膚過敏)引發鈣化
  2. 血管中的鈣鹽沉積(多見於糖尿病患者)
  3. 良性纖維腫瘤鈣化
  4. 組織壞死
  5. 乳管擴張,分泌物沉積鈣化,多見於乳頭下方

預防乳房鈣化點?這 5 大點必看!

乳房鈣化雖然無法預防,但可透過定期追蹤觀察發現,在進行治療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檢查時請勿於胸部擦上乳霜或香水
  2. 年齡超過 45 歲以上患者需接受定期檢查
  3. 哺乳期女性應留意,乳汁沉積可能會有鈣化情形
  4. 自我乳房檢查,觀察其變化是否正常
  5. 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

Q:乳房鈣化是乳癌嗎?

A:值得注意的是,「鈣化」是一種現象,並不是一種疾病,並非只有乳房組織才會發生,身體其他部位也有可能產生鈣化。《新英格蘭診所》表示,乳房鈣化生乳癌的機率只有 1.5%,乳癌患者也只有 30〜40% 患者會產生鈣化,但近期研究指出,部分的鈣化點有可能是「零期的原位癌」,所以患者必須定期至乳房外科門診進行複檢,以免延誤就醫。

Q:鈣化點會消失嗎?

A:並不會,但可經由檢查確定良惡性,若是良性就不必太擔心。乳房鈣化是一個無預警的現象,但並非是疾病,若是被檢查出鈣化,應接受醫師指示,切勿因為害怕是乳癌而選擇逃避,延誤就醫!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乳房鈣化就是乳癌前兆?成因、良性惡性特徵… 哺乳期女性更要預防!」

延伸閱讀
乳癌症狀有哪些?從初期檢測、預防、分類常見問題一次懂
餵母乳媽咪必知的 10 個重要冷知識
乳房自我檢查通常無效!醫師強調:防止乳癌這樣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