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腔、男人婆……下個性別歧視霸凌可能是你家孩子?正確觀念 2 歲教起

「男生穿藍色,女生穿粉紅色」、「男生玩汽車、女生玩洋娃娃」……你也有性別刻板印象嗎? 2020 年發生一起國小男童因戴粉色口罩上學,被同學嘲笑捉弄而拒學,顯見性別歧視一直存在。儘管父母沒有教孩子性別歧視,但其實在他們 5 歲前,性別刻板印象就已出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性別歧視,無時無刻都在發生

回想孩子從幼兒園拿回來的聖誕節禮物,性別刻板印象從校園就已逐步展開,例如女孩收到的是公主用品系列,男孩則是小車子,雖然只是小小禮物卻會影響孩子的認知發展,潛移默化下會讓他們認為女生就是走柔弱感性路線,男生則是好動理性,從而影響他們對自己社會角色的定位。

因此,當問到孩子長大想做什麼?往往得到的回應是「男孩想做警察、太空人」、「女孩想當老師、護理師」等,一旦答案反轉,男的就會被取笑「娘娘腔」,女孩則會被說成「男人婆」,正因如此,性別歧視的霸凌便在學校上演。

照片檔 ID:904268272/646703512

性別歧視霸凌與開玩笑 , 只是一線之隔

2000 年,震驚全台的玫瑰少年葉永鋕事件,引發大眾對性別歧視的重視。由於葉永鋕個性陰柔、喜歡玩扮家家酒,被同學嘲笑「太女性化」,甚至還被強行拉去廁所脫褲子「驗明正身」,儘管曾向學校反應,但也沒有得到解決,造成他下課時間不敢上廁所,以致於發生憾事,讓父母開始重視性別歧視的議題。

許多家長可能不知道孩子正因性別歧視被霸凌,甚至孩子本身有時都不清楚自己被性別歧視。他們會認為同學只是開玩笑,不舒服的感覺忍一下就好,擔心反抗會沒人跟自己玩,卻不了解同學的玩笑已是性別歧視霸凌,不知道該如何制止與求救。

什麼樣的霸凌屬於性別歧視?例如嘲笑女生胸部是洗衣板、男人婆,故意掀裙子、襲胸、拉內衣肩帶等;男生被抓去阿魯巴,被嘲諷娘娘腔、娘砲等,都是性別歧視的霸凌行為。

如何防止性別歧視?從幼兒教起

根據美國紐約大學學者研究發現,孩子約莫從 2 歲開始,就能根據大人對每個人的說話方式,加以分類標籤化。因此,父母在與人談話時,應避免出現「性別歧視」或「性別刻板印象」等語彙,長此以往,孩子就會對特定的社會角色出現性別刻板印象。

如果當孩子說出「小芳就是愛哭」、「小明哭了,羞羞臉」等明顯性別歧視的語句時,父母可適時引導並澄清,如「小芳感情比較豐富」、「小明為什麼哭了?你為什麼覺得哭就是羞羞臉呢?」藉此幫助孩子打破性別歧視的迷思,不強加特定價值觀在他人身上,進一步培養孩子思考更為開闊與彈性的能力。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娘娘腔、男人婆……下個性別歧視霸凌可能是你家孩子?正確觀念 2 歲教起」

延伸閱讀
心理創傷能復原嗎?諮商師解析面對創傷的 4 個步驟
從 16 棟建築認識「心理疾病」!原來它們長這個樣子
校園霸凌有徵兆可循!孩子在求救,你發現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