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謠5大優點,育兒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捏餃子、捏餃子,捏捏捏!」各位爸媽知道嗎?這些伴隨我們長大的童謠,配上熟悉的肢體動作,其實對於寶寶的成長發育有很重要的幫助!這種歌謠加上手部動作的遊戲,就叫做「手指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手指謠是什麼?育兒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手指謠的英文是finger play,它是特別為0-6歲的幼兒設計的發展遊戲,特色就是有嚷嚷上口的歌曲旋律,加上簡單好記的手部動作,吸引寶貝一起唱歌、做動作。

手指謠的內容通常取材自幼兒生活周遭的事物,像是小動物、身體部位、水果等等,在遊戲時運用口白、動作增加遊戲的趣味性。手指謠的好處就在於,它是一種隨時隨地都能玩的遊戲,遊戲過程中也會運用到手指頭、手腕、手肘、跟整個手臂,訓練幼兒的手部肌群

手指謠功能多:增進親子關係、訓練寶貝耐心

手指謠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幫手,因為在跟寶貝玩手指謠時,通常都是很快樂、自然的氣氛,能促進寶寶跟父母的好感情。進行手指謠時,也會有很多肢體接觸,寶寶藉由臉頰、手部的肌膚跟父母溫柔地接觸,不但能提供寶貝安全感,也是能讓寶貝感受到「愛」的感官體驗。

因為手指謠有聲音又有動作,對幼兒來說很具趣味性,所以也是吸引幼兒注意力的好工具。在需要等待的時間,例如泡奶、排隊時,要制止寶貝煩躁哭鬧,也能運用手指謠打發時間,訓練寶貝「等待時的耐心」。

手指謠5大優點

現在通用的手指謠有非常多首,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拇哥、二拇弟」,還有「鵝爸爸、鵝媽媽」等,其實如果靈活應用這些手指謠,加入一些變化,對寶貝的學習發展都有不錯效果,以下列出手指謠的5個優點:

1.促進小肌肉發展

手指謠會運用到很多手部肌肉,能促進寶貝小肌肉的發展,對未來寫字等精細動作都很有幫助。生活中很多動作都會需要用到小肌肉,像是綁鞋帶、拿筷子、扣鈕扣等。

2.引發寶貝學習動機

手指謠多取材自生活周遭的用品、動物或人物,透過手指謠唱到這些東西,都能引起寶貝的學習興趣。例如手指謠《海底世界》,提到小丑魚、海葵、小海馬等,帶寶貝認識海洋生物。

3.增進語文能力

透過變化手指謠裡面的歌詞,像是把手指謠《大象》裡面的動物替換成「長頸鹿」,把「鼻子長」換成「脖子長」,也能訓練寶貝的語文能力。而除了中文,也有很多台語、英語等不同語言的手指謠,讓寶貝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簡單的語言詞彙。

4.強化數學能力

不少手指謠中都會包含數字,透過往上數、往下數的手指謠,或是更高階的加法、減法等,都能訓練寶貝對數字的掌握度。例如手指謠《小猴子盪鞦韆》,就能教會寶貝減法的概念。

5. 培養創意、提升創造力

在寶貝對手指謠熟悉之後,可以引導寶貝一起「改編歌詞」,在同一個旋律下,歌詞換成不同的動物或形容詞,讓寶貝在遊戲的過程中,也能盡情發揮創意。

文/MamiBuy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於「8首必學手指謠:育兒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你知道手指謠有哪5大優點嗎?

延伸閱讀
孩子數學差怎麼辦?親子共讀「魔數小子」一起動動腦提升數感吧
大野狼也能很可愛!Heho 親子精選 5 本溫馨的大野狼繪本
台灣童謠你會幾首?15首經典台語兒歌,輕鬆學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