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野狼也能很可愛!Heho 親子精選 5 本溫馨的大野狼繪本

你家的孩子怕大野狼嗎?除了進入孩子的故事,跟他一起打敗大野狼之外,也可以透過溫馨的繪本,來讓孩子不再害怕大野狼!Heho 親子精選 5 本溫馨的大野狼繪本,爸媽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閱讀這些繪本,讓孩子透過不同的故事,了解「大野狼不是只有一種」,抒發自己內心的恐懼,克服難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不是壞野狼》

傳說在森林裡,有非常可怕的大惡狼,森林裡的動物做了很多防狼措施,就是怕自己在路上落單,被大惡狼吃掉!

沒想到有一天,大惡狼真的出現了,但是他看起來一點也不恐怖,還穿著一件超級搞笑的紅色條紋內褲,動物們才漸漸發現,原來他們想像中的狼,跟現實中的狼是完全不一樣的。這也讓森林裡的動物開始重新思考──讓他們害怕的,到底是大惡狼,還是其他的東西?

這本繪本跟一般的繪本很不一樣,集結了 3 位繪本、插畫、漫畫名家的創意,色彩鮮豔豐富,有著繪本的精緻,又有漫畫的趣味;而長久以來「大野狼就是壞人」這樣的主題,讓許多人對某些長得可怕的人都有既定印象,但其實可怕的可能是在你我身邊。這本書可以告訴孩子,刻板印象會讓我們有偏見,保持謹慎、小心求證,才不會被恐懼控制。

《聽話的大野狼》

這是一本法國的繪本,台灣目前還沒有中譯本,但其實這本書很簡單、頁數不多,看圖就可以了解一整個故事,有沒有文字其實不那麼重要。

繪本的封面是一個大野狼的頭,打開之後就是打開了野狼的嘴巴,發現裡面有著野狼吃過的小紅帽、三隻小豬,而這些人在野狼的嘴巴裡做什麼呢?他們竟然開起了派對,還要野狼把好吃、好玩的東西吃進來給他們,是非常特別的故事。 雖然故事很簡單,但是充滿趣味的互動,也讓孩子們可以輕鬆融入童話的世界,而且對於可怕的「大野狼」可以有更多的想法,不是單純的害怕而已。

《大野狼,你在怕什麼?》

原本以為可怕的大野狼,竟然也會有害怕的東西?

這本繪本裡的大野狼是一個狼爸爸,在孩子面前雄壯威武,但卻是一隻非常膽小的野狼,一下聞到什麼味道、一下聽到什麼聲音、一下又看到什麼黑影,在森林裡生活,對大野狼爸爸來說根本就是煎熬!

但是他的孩子小狼反而是比較勇敢的對象,他用自己的經驗安慰爸爸,希望爸爸陪自己一起到森林去,甚至誇獎爸爸是一個真正的大英雄。只不過,大野狼還是在最後關頭拔腿就跑,留下小狼獨自在森林深處。

我們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東西,大野狼其實也不例外,我們覺得大野狼可怕,大野狼或許也覺得我們可怕,但是願意克服自己的害怕,才是真正的勇敢。

《大野狼也想變好人:我想要朋友》

一直被認為是壞蛋的大野狼,其實並不想當壞蛋,他也想變好人跟大家一起玩!為了告訴大家,他已經變好、變善良了,他跑去找經常被他欺負的小紅帽和老奶奶。

沒想道在小紅帽家,他遇到了一個穿紅衣服的老公公!「是聖~~~誕~~~老~~~公~~~公~~~!」 大野狼開心極了,他也想要禮物,可是聖誕老公公說大野狼做了好多好多的壞事,不是個乖小孩。大野狼又氣又傷心, 他是大野狼啊,「 如果不追著小紅帽,沒有吹翻小豬的家,也沒有把老奶奶關起來,他要做什麼?」

其實想跟別人交朋友,不一定要欺負別人才是「一起玩」,有很多的方式可以跟別人變成好朋友,故事的最後,大野狼到底有沒有獲得禮物呢?孩子們可以一起想想看,你願意跟什麼樣的人交朋友。

《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

大野狼烏魯發現森林中有好多正在睡午覺的小豬!天呀,「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但是自己一個人又吃不下這麼多小豬,趕快去告訴朋友們吧!

沒想到一見到朋友們,就什麼都忘了,反而跟朋友開始吃起點心來⋯⋯ 雖然是想吃掉小豬的壞野狼,但也是一隻健忘的、對朋友很好的大野狼,大野狼的「壞」是對小豬來說的壞,但對野狼群來說,這種性格反而才是真正的大野狼。

這 5 本繪本從不同的角度去檢視大野狼,希望可以讓孩子不再害怕野狼,而能了解「從外表去認識一個人,可能會看不到對方真實的樣貌」。看起來壞的人,也有溫柔的一面;溫柔的人也可能有讓人討厭的一面,學會觀察別人、與他人相處,是孩子一生的能力。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兒科醫師:節目分級有必要!小學前這些影片都不要看
Heho 精選卡通:五部讓孩子學會生活規矩、勇於解決問題的優質影片
家長票選:適合國小一年級看的五本「溫馨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