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打人而且講不聽?你可能沒注意到這 2 點

不少父母抱怨,孩子脾氣一上來,就會出手打人!為什麼孩子聽完父母苦口婆心的勸說,當下答應不會再打人,卻一再出現暴力的行為?到底該怎麼避免讓孩子養成使用暴力的習慣?

面對孩子打人的行為,不少父母都感到很苦惱。為什麼孩子理當有足夠的認知、理解能力,了解打人是不對的,卻總是屢勸不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臨床心理師李怡靜提出 2 個常見原因:

1. 高估孩子的能力

李怡靜心理師觀察到,有時候父母誤以為孩子已有充分的理解能力,但其實孩子口語表達能力仍不足,因此即使說教許久,卻仍然無法改變孩子的行為。「或許就代表父母想使用的解決方案,距離孩子能達到的能力,還是有一段落差。」當孩子聽不懂,又不知道該怎麼做,便會透過自己慣用的方式,來得到他所想要的,因而容易讓親子之間產生衝突。

2. 平時練習不足

李怡靜心理師解釋,當孩子情緒很激動時,有時無法想起來父母之前告知的規矩,或已答應遵守的約定。若父母觀察到孩子總是無法達到要求、遵守親子間的約定,可以多給予孩子練習的機會。例如:當父母陪孩子玩遊戲、看卡通等,觀察到孩子出現了一些情緒,可以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者陪伴他思考如何解決遇到的瓶頸。當孩子的問題被解決,知道該如何處理,通常情緒也會相對較穩定,更能冷靜應對。

李怡靜心理師建議,家長不妨參考市面上的教養書籍、文章,看看哪些育兒想法、理念與家中的價值觀接近,可嘗試在家中施行,建議可試行 2~4 週後,再依狀況做調整,提醒家長新的原則或規範的建立,都須要一段時間學習及適應,切勿頻繁更換原則或規範,避免孩子混淆,難以配合。

當孩子已經上了幼兒園,也可以跟老師進行討論。「若孩子在幼兒園沒有這些狀況,可以多多參考老師是如何引導孩子的,在家如法炮製一番後,若有見效,可能代表孩子目前可以接受這個方法;若仍然無效,也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建議再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文/劉敏涵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臨床心理師李怡靜

※ 本文由mombaby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孩子愛打人而且講不聽?你可能沒注意到這 2 點」。

延伸閱讀

老大常欺負小的?父母必學的 2 種應對方法

教養、教育觀念不一樣,家長如何跟老師溝通?

孩子動手打人,別只說不可以!筆記2大應對重點,3歲前後策略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