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常欺負小的?父母必學的 2 種應對方法

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習慣!透過36種情境分析,理解孩子內心小劇場

為什麼只有我家孩子會這樣? 這難道都是我的錯嗎? 貼近  4 萬 6000 位父母心境的解決方案 一次解決所有「育兒困擾」!!

作者為:高祖常子

出版社:東販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你家的老大是否會常常欺負小的?有時候是因為想玩同一個玩具吵架,有時候是老大想求關注不成就把氣出在弟妹身上,總是讓爸媽不知道可以怎麼應對,就讓本篇文章告訴大家如何有效的化解大欺小的情況。

大的總欺負小的

大女兒總是會欺負小兒子。大女兒在玩玩具的時候,小兒子覺得有趣所以靠近的時候,大女兒就會推他或打他。

孩子的心情

大女兒的心情應該是「我難得玩一下,不要來煩我啦!走開!」小兒子則是覺得「姊姊好像在玩什麼好玩的東西,我也想玩」這樣吧。

爸媽的應對方式

  • 給姊姊一個能安心遊玩的空間

推、打弟弟當然是不對的行為,看到的時候要跟孩子說清楚。但是,姊姊會這樣做,會不會是因為已經跟弟弟說過「不要摸」、「不要過來」了呢?

考慮一下姊姊的心情,她在幼兒園度過了一整天的團體生活,回到家後好不容易有自己的空間可以玩耍,但是可能因為被弟弟打擾讓她覺得很煩燥。如果可以的話,就幫姊姊準備一個可以安心遊玩的空間吧。

沒有足夠空間的話,也可以在桌上玩,或是在一段時間內用圍欄區隔開來等等。還有,在姊姊放學回家後約 30 分鐘的時間內,家長可以背著弟弟做家事。手足之間如果感情很好,可以一起玩真的是會省事不少,不過,偶爾還是可以給姊姊一個可以專心玩耍的環境。

  • 哥哥、姊姊表現良好時要傳達感謝之意

在孩子有手足的情況,弟弟、妹妹被欺負時大多是哥哥、姊姊會被罵。可以多加了解為什麼他們會想欺負弟妹再做後續處理。還有,比起做錯事的時候罵他們,應該在他們表現良好的時候給予稱讚才對。哥哥、姊姊有時候對家長來說會是非常可靠的得力助手。

當哥哥、姊姊借玩具給弟妹,或是幫忙照顧弟妹的時候,就可以對他們說聲「謝謝」、「真是幫了大忙呢」等等。

延伸閱讀

想讓孩子準時進被窩?專家:養成睡前說晚安的習慣

別再幫孩子收拾了!專家:2 招搞定遍地的玩具

小孩為什麼不說對不起?3 點對話原則讓孩子學習勇於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