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未來成功?哈佛大學整理出 6 個有效激勵小朋友的方法

小朋友成長過程中,家長很多時候都希望子女能夠成材,而要促使孩子進步,最有效的方法一定是讚賞和激勵。哈佛大學一項調查就整理出一系列有效激勵小朋友的方法,父母記得參考!

哈佛大學兒童研究中心整理出 6 項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激勵小朋友的方法,從而讓小朋友能夠更加成功,促使孩子進步。

1. 圍繞興趣進行互動

嬰兒會對於新事物感到興趣,但只限較為簡單的新奇物體和事件。家長可以留意小朋友的目光是否停留在某些物品上,如果發現他們感興趣的事物,可以嘗試圍繞他們的興趣進行互動。父母也可以透過互動,引導孩子完成既定的任務。

2. 引起孩子的好奇心

小朋友會自然地探索一些新事物,特別是移動中的物品,例如玩具車、球等等。也對於扔東西感興趣,他們會認真地看著所扔掉的物品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因此爸爸媽媽可以發掘一些新物品讓小朋友互動,並讓他們自己主導和學習新事物。

3. 鼓勵用遊戲進行探索

遊戲是促進學習的因素,讓小朋友體驗新奇和向他人學習的機會。因此,家長應該讓小朋友多些參與遊戲,不但可以激發小朋友的好奇心,更可以加強社交關係和減輕壓力。

4. 讓孩子主理

父母可以讓小朋友擁有主理的權利,例如自己選擇要學習什麼興趣、去哪裡玩等等。小朋友有選擇的權利或自我實現的想法空間,能夠訓練小朋友自我決策的能力。

5. 僅在必要時提供獎勵

有些家長覺得要激勵小朋友,便需要獎勵,不過研究指出當小朋友自主進行活動(例如閱讀、練習鋼琴)時,父母突然獎勵他們,反而有機會抑制他們的積極性,從而讓他們會要求在得到獎勵的情況下,才開始學習。
父母應該只在必要時提供獎勵,而不是對於獎勵做出承諾。

6. 讚美過程而非結果

很多家長會在小朋友獲得好成績、獲獎的時候做出讚美,但這樣反而會讓小朋友、迴避他不擅長的活動。因為他們害怕母因此做出負面評價,甚至出現壓力。

家長應該讚揚小朋友的努力,即使小朋友失手,家長應該讓小朋友明白活動的過程也是吸收知識的機會,小朋友會更有動力去接觸不擅長的活動。

*撰文 / 余嘉文,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愛手作的孩子最聰明!親子手作讓爸媽看到不一樣的孩子

孩子愛亂摸、翻東西不是調皮!熱愛探索「未知」的小孩更聰明

長時間留家作息時間大亂 幼兒睡眠沒規律長大影響認知及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