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手作的孩子最聰明!親子手作讓爸媽看到不一樣的孩子

怎麼可以讓孩子更聰明?看到別人的孩子表現這麼好,也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各種地方表現優越,但到底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孩子發展更好呢?

學齡前,透過不同的手作練習,可以幫助孩子訓練手部小肌肉,肌肉訓練也能刺激大腦認知功能,讓孩子腦部發展更好!爸媽們別小看小小的手作,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就是變聰明的第一步!

親子手作:讓爸媽看到不一樣的孩子

手作課程中,像是現在常見的玩具DIY、一起烹飪、烘焙,或是做黏土,都不只是「手作」而已,孩子必須了解每一個步驟,並且按照規定完成不同的步驟,才能做出一個成品。不但是手部的運用,也是大腦的運用。

小熊森林教育機構、也是全球華人兒童教育專家聯盟顧問師李庭珍也表示,這些課程其實就是現在所謂的「素養」,雖然講起來很抽象,也很難馬上看到具體的成效,但在未來的世代,這些整合能力、潛藏在玩樂背後的能力反而是更重要的。

而在李庭珍十多年的經驗中,當家長跟孩子「一起」來上手作課,彼此間的關係、感情不但會更好,爸媽們也能看出孩子一些不容易發現的習慣、思考模式,還有個性。像是有些孩子學科表現很好,但遇到挫折就容易生氣、發怒,這是單看成績看不出來的。

親子手作:讓孩子不再害怕寫字、學習

除了增加親子的親密感之外,手作也是訓練肌肉的好方式。南投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沈靜萍表示,比如手作常用到的剪刀,就是練習精細動作技巧的好工具,能提升「手指分化動作」、「虎口和近端穩定度」、「雙側協調和掌內肌的力量」這三個手部運用,孩子未來在學習寫字、畫畫時,三指抓握也會比較穩定、寫字更順,就不太會排斥讀書練習了。

國泰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姚丹雅則說,通常會影響孩子寫字困難、或是寫字的工整度太差,導致字看不懂,可能是手部操作技巧不好、握筆姿勢不成熟,或是小肌肉無力、精細動作不佳。而這就需要一段時間的訓練,如果可以早點開始,其實是更好的。

看了這麼多手作的好處,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跟孩子一起來動手做做看?跟著 Heho 親子一起往下看,了解更多關於手作的資訊吧!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字太醜怎麼辦?3 種訓練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
近幾年的新興才藝班越來越多!未來孩子必備的能力有哪些?
5個簡易聖誕小手作,和孩子ㄧ起打造充滿聖誕氛圍的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