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鼻血要仰頭還低頭?鼻血會阻塞鼻孔影響呼吸?急診醫生解答 6 大疑問

秋冬季天氣乾燥,容易引起幼兒多種不適,而流鼻血也是其中之一。不時有家長發現,孩子半夜流鼻血而不自知,惟恐影響其睡眠;又或是家長不懂得如何為幼兒止鼻血。香港浸信會醫院駐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梁正鏗醫生將逐一解答父母的疑惑。

問題 1:小朋友流鼻血是正常嗎?

流鼻血是小朋友常見的情況,但並不等於是正常。他們會流鼻血的原因,與天氣乾燥、鼻黏膜薄或是患有鼻過敏有關,讓鼻黏膜的微血管經常充血。

當小朋友挖鼻子的時候,便有機會讓黏膜下的血管破裂而出血,流出鼻血。流鼻血是小朋友很常見的狀況,或許是他們經常鼻自覺地揉鼻子或挖鼻孔,容易讓血管受損。

如果小朋友在睡前曾擤鼻涕、挖鼻子,便有可能在睡著後流鼻血,這也是家長隔日會發現床邊有血的原因。

問題 2:半夜流鼻血,血液會阻塞鼻孔導致危險嗎?

鼻血阻塞鼻孔、氣管的情況是非常罕見的。一般而言,即使有一邊鼻孔流鼻血,也有另一邊能夠呼吸。因此,鼻血堵塞影響呼吸的情況是極為少見的。

問題 3:要止住鼻血,應該要捏哪個位置?

鼻子的血管都集中在鼻頭、鼻翼的位置,按照急救的知識,我們應該按壓出血的位置 5~10 分鐘,阻止血液持續流出。

假如捏著鼻樑位置,該位置是鼻骨,較少血管,未必能有止血效果。小朋友在捏住鼻翼時,應用口呼吸,保持呼吸順暢。

圖片來源:pakutaso

問題 4:止鼻血時應仰頭還是低頭?用冰敷或是冷水拍額頭是否對止血有幫助?

其實仰頭或低頭對於止血的效果而言是沒有分別的。但是,仰頭鼻血會倒流至咽喉,小朋友或者會吞進肚子,有機會引發作嘔,屆時吐出一地血,更會讓父母擔心。

至於用冰敷或冷水拍額頭,都對於止血並無幫助。

問題 5:為什麼止血不久又再次流鼻血?會是血流不止嗎?

鼻血管的傷口和皮膚上一般傷口一樣,止血後會結痂,如果小朋友用力擰鼻或挖鼻子,會讓傷口再次破裂。二次破裂的傷口是會比第一次出血較難止血。

問題 6:有方法能減少小朋友流鼻血的情況嗎?

秋冬天氣乾燥時,可以使用加濕器,或者在市內放置一杯水,用來增加空氣中的溼度。

而鼻過敏的患者,也可以聽從醫師的指示服藥治療,減少揉鼻或擰鼻造成的血管破裂,從而減少流鼻血的次數。

*撰文 / 鄧煥儀,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延伸閱讀

流鼻血應將頭抬高向後仰?醫斥:小心鼻血倒流造成吸入性肺炎

噴嚏打不停,鼻子過敏的幾種藥物怎麼選?

身痕非乾燥原來同食物有關 中醫教你避開20種致痕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