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進產房嚇到腿軟?陪產要注意的各種問題

要生了!第一次生產的孕婦對生產多少都有點恐懼,既期待又緊張,就算是有經驗的產婦,可能還是會緊張,那一旁的爸爸呢?想必也是忐忑不安吧?準爸爸到底要不要進去產房陪產呢?

關於爸爸要不要進產房陪伴媽媽生產這件事,很多人的看法都不一樣,最主要還是要看爸爸媽媽兩個人之間怎麼溝通,媽媽希望爸爸陪產嗎?爸爸自己想進去嗎?都是非常需要被討論的問題。

iStock-904452308

爸爸在產房常出現的狀況

其實大部分的爸爸在產房會發生的事情不外乎就是驚嚇、發呆、不知所措,如果不小心看到血淋淋的生產過程,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甚至會嚇傻了,加上平常也沒有生理期的經驗,看到大量的血從媽媽的身體裡流出來,都會嚇到,如果沒有醫護人員的引導,更沒辦法有效陪產。

產前和媽媽充分討論

在預產期之前,爸爸其實可以一路陪伴媽媽的懷孕過程,包含產檢、做一些雙人的助孕運動,也可以開始跟媽媽討論要不要陪產這件事,了解媽媽的想法,爸爸也可以問問有經驗的朋友,事先知道在產房有可能會遇到的事情,和媽媽一起討論。 有些媽媽會希望爸爸在生產過程中能一路陪伴,會增加生產中的安全感,有些則覺得沒必要,爸爸在一旁不會有任何幫助。

詢問陪產規定,每家醫院或診所不一樣

爸爸必須先詢問醫院陪產的規定,通常自然產都可以陪產,剖腹產就不一定,爸爸也可以先請教醫生陪產時會面臨的狀況、是否可以剪臍帶、陪產過程中需要幫什麼忙,甚至是是否可以帶攝影機進產房等等。

iStock-928200546

爸爸陪產可以做什麼?

1. 給媽媽更多的安全感跟陪伴
生小孩其實是爸爸媽媽兩個人的事情,沒有爸爸怎麼會有寶寶呢?如果爸爸能在媽媽生產的時候,陪在媽媽身邊,給她支持,讓媽媽知道旁邊有個最親近的人在,一定能緩解媽媽生產時心情上的不安,爸爸甚至可以在寶寶出生的時候馬上見到他,讓寶寶來到世界的時候,同時見到爸爸跟媽媽。

2. 配合醫護人員的需求
陪產過程中,爸爸應該都是站在媽媽的頭後方,如果醫護人員需要爸爸的幫忙,爸爸都可以隨時回應醫護人員的需求,像是醫護人員可能會請爸爸說一些鼓勵媽媽的話,甚至是幫忙引導媽媽做出正確的用力方式。

3. 記錄過程
有一些爸爸媽媽覺得生產是一個值得紀錄的過程,如果要記錄的話,記得在生產開始之前跟主治醫師溝通好,在不妨礙到醫護人員工作的情況下,再進行拍攝。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產前徵兆有哪些?真陣痛跟假陣痛差在「規律性」
新手爸媽必看清單,待產包、新生兒必需品一次看清楚!
產後減重黃金期在六個月內!中醫師:睡眠充足是成功瘦身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