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托嬰哪裡找?你知道政府有提供兒童臨時托育服務嗎?

父母很難無時無刻都在寶寶身邊,有時會因為工作等突發狀況,需要短暫離開,在找不到人幫忙照顧情況下,就需要臨時托嬰。其實部分縣市政府有提供定點臨托服務,除了定點臨托外,還有居家托育人員(保母)、私立托嬰中心、活動臨托等服務!

一、什麼是臨托服務?

簡單來說就是臨時性質的托育服務,大多數都是家長有一些突發狀況,臨時找不到人幫忙照顧,例如托嬰中心有小孩腸病毒停課、爺爺奶奶身體不適無法幫忙、需要出席喜酒宴會,或是希望可以享受兩人世界時,就會緊急需要臨托服務。

二、臨托類型有哪些?

(一)定點臨托

常見於政府單位,提供開放臨托空間及合格托育人員,讓家長臨托孩子。

(二)居家托育人員(保母)

  • 在宅托育服務:居家托育人員在自己家裡提供托育服務。
  • 到宅托育服務:居家托育人員到家長指定的處所提供托育服務。

(三)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有分公辦民營與私立經營兩種,但重要的是選擇政府立案之托嬰中心,其環境要求通過審查標準,教育人員也必須擁有相關領域專業或證照,較有保障。

三、臨托費用怎計算?

以台北市文山區與松山區的定點臨托來說,臨托費每小時 200 元,每次至少需托育 2 小時為原則。至於送托保母或托嬰中心,臨托費用平均落在 1 小時 100~200 元不等。
臨時托嬰 托嬰 保母 托嬰中心 托育 托育中心

四、有縣市政府提供的服務能參考嗎?

多數縣市政府提供的托育服務,都需要先預約才能使用。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的兒童臨時托育服務為例,分別有以下四種服務與收費、預約標準:

(一)定點臨托

本局提供開放臨托空間及合格托育人員,讓家長依需求預約使用。

1. 收托年齡層:6 個月至未滿 6 歲兒童。

2. 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為原則。

3. 人數:每時段最多收托 4 名兒童。

4.  費用:臨托費每小時 200 元,每次至少需托育 2 小時為原則。

5. 預約方式保母媒合平台線上預約

  • 最晚預約時間:應於送托日前 1 個工作天(工作天指不含周休、國定假日以及休館日)的下午 5 時完成預約。
  • 取消預約時間:應於送托日前 1 個工作天的中午 12 時前,以電話通知中心或點選您 e-mail 通知信線上取消。
  • 每月預約上限為 10 次。

6. 停權:違規累計滿 2 次,自次日起停權 2 個月並不得預約任何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定點臨托服務。

7. 地點

  • 文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86638295,86638296,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汀州路 4 段 221 號(鄰近捷運萬隆站)。
  • 松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7121051,27121052,地址: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 199 巷 5 號 3 樓(臺北市立松山幼兒園樓上)。
  • 中正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301-9266、2301-7199,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 207 號 4 樓。
  • 南港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02-2785-6129、2785-3931,地址:臺北市南港區八德路 4 段 768 之 1 號 3 樓。

(二)居家托育人員(保母)臨托

1. 收托年齡層:12 歲以下兒童。

2. 預約方式:至本市保母媒合平台尋找托育人員或洽各行政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助媒合。家長需至少 3 個工作日前事先預約,與托育人員約定托育型態為在宅或到宅及費用,並簽訂托育契約。

(三)私立托嬰中心臨托

1. 收托年齡層:未滿 2 歲兒童,核定收托人數有餘額時得提供臨托服務。

2. 預約方式:請三個工作日前洽托嬰中心預約。

3. 因托嬰中心屬集體照顧性質,如遇腸病毒停課,即暫時停止臨托服務。

(四)活動臨時托育服務

1. 收托年齡層:12 歲以下兒童。臺北市各機關、單位、民間團體於辦理活動時,有 12 歲以下兒童臨托需求者。

2. 申請時間

  • 至少活動辦理前 2 週預約,最晚 3 天前申請,以利媒合。
  • 申請後取消最晚於活動前 1 天告知。

3. 申請方式

  • 以電話、傳真表格或線上申請
  • 居服中心受理申請,於活動前 1 週告知媒合狀況,若 3 天前才申請,最慢活動前 1 天告知媒合結果。

4. 收費標準:200~300 元 / 時。未滿 30 分鐘以 30 分鐘計算,超過 30 分鐘未滿 1 小時,以 1 小時計算。

其實臨時托嬰選擇不少,然而如何在緊急情況下,找到合適場所、人選照顧小孩,還是仰賴父母平日裡的準備。建議父母可先提前了解各托嬰申請方式、預約時間、費用等,才不會想托嬰時找不到人幫忙。

其他市政府選擇新竹市高雄市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 本文由MamiBuy授權,原文出自於「臨時托嬰哪裡找?你知道政府有提供兒童臨時托育服務嗎?」。

延伸閱讀

養個孩子要花多少錢?0~12 歲育兒花費大公開!

托育補助再加碼到 7000 元!爸媽可以申請的 0~5 歲育兒津貼有哪些?

臨托保母哪裡找?費用多少?臨托 3 管道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