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坐月子? 台、日、韓文化大不同

照片檔 ID:453068679

根據多家媒體報導,有名國外媽媽在社交網站「Imgur」上分享了她在日本一家私立醫院生產,卻超驚訝醫院所提供的3天的產後餐點,因為每一餐都豪華得像是米其林餐廳所提供的一樣,當照片po出後,讓許多的網友感到訝異及羨慕。

 「坐月子」到底在幹嘛?

我們俗稱的「坐月子」,是已經流傳許久的傳統習俗,這是因為產婦會在生產過程中流失大量的體力與血液,所以必須透過「坐月子」來恢復元氣,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要讓產婦有充足的母乳可以餵食寶寶,同時將身體養好,才能在日後繼續照料家庭。

這個坐月子的時間,在產科醫學上被稱為「產褥期」,指的是從胎盤被分娩出外,到產婦全身各器宮除乳腺外恢復或接近正常未懷孕的狀態所需的時間,通常這個恢復期需要6-8周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產婦的身體會有以下的變化,並且是產褥期的照護重點:

1.子宮復舊
因為懷胎時子宮為了胎兒的成長,會逐漸的被撐大,在分娩之後子宮的重量接近1000公克,約1週後會變成500公克,2週後約剩300公克及會恢復至進入骨盆腔內,約產後4週可恢復未懷孕時的大小

所以剛生完的產婦們肚子還是有些鼓鼓的,於產後的1-4小時即可開始子宮環狀按摩,可請先生或主要照顧者以手掌按壓產婦的肚臍下方進行環狀按摩,若是感覺子宮像球一樣慢慢的結成一團,就表示子宮收縮良好。

2.惡露排出
惡露是子宮的蛻膜碎片,特別是胎盤附著處的蛻膜,還有紅血球、壞死組織等,會在產後慢慢脫落,經由陰道流出體外。起初惡露顏色為鮮紅色,然後會變成淡紅色的漿液惡露,約在第10天後呈現白稠狀的白色惡露。

此時要注意惡露有無出現異味,並且要觀察惡露量,若是量突然變多了,很有可能是因子宮收縮不良而引起的晚期出血或子宮有感染情形。如果有在餵母乳的產婦,惡露可能會延後結束 ; 是採取剖腹生產的產婦,醫師會在寶寶娩出後執行清除子宮裡的胎盤、餘血等動作,因此惡露量會比較少。

3.會陰傷口復原
採自然生產的產婦們,會陰傷口會出現紅腫痛的症狀,故建議產後24小時內可進行間歇式的冰敷,每4個小時冰敷一次,每次時間不超過10分鐘,以消除腫脹,但若傷口屬於中重度裂傷者,則可每天進行1-2次的溫水坐浴來緩解疼痛不適,並促進會陰部傷口修復。

4.排氣與排便
產婦在生產後因臥床休息、食物中缺乏纖維素及腸蠕動減弱,常會發生便秘情形,產後3、4天內沒有排便但有排氣,屬於正常現象,但此時建議產婦們要多吃蔬菜及早日下床活動。除非便秘一直未改善,就可以請醫師開立軟便劑使用

5.開始分泌母乳
通常產婦會在產後2-3天內會感受到乳房脹痛及微溫,並開始慢慢的分泌初乳,由於初期乳汁的分泌量不多,所以請產婦請不要感到焦慮怕孩子吃不足,但也因爲寶寶吃得不多所以容易餓,故會建議媽媽配合寶寶的需求來哺餵母乳 ; 在哺餵母乳的同時要保持乳房的清潔和乾淨,若出現紅腫熱痛等情形,須留意是否有乳房阻塞的問題,並盡量排空乳汁,避免發生乳腺炎。

台、日、韓的產婦都吃些什麼

  • 台灣

產婦們透過飲食來達到活血化瘀、促進傷口癒合、補充蛋白質及恢復子宮機能、提升乳汁質與量的目的,所以攝取均衡的營養非常重要。一般成人女性每天需要1,500大卡左右的熱量,若是坐月子期間需要哺乳的產婦們,就必須多增加500大卡,並且在蛋白質的選擇更為重要,因為要補充哺乳時所需的熱量;如果沒餵母乳的產婦們,就維持6大類食物均衡飲食即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身材恢復較慢。

  • 日本

日本產婦會在生產後有約3週左右的休養期,他們非常注重此時期的產婦營養,在尚未出院時會在醫院吃到專業營養師特別針對產婦的飲食而進行的配餐。而且日本產婦也沒有不能吃生冷食物的限制,幾乎每餐都會進食冰水果和冰牛奶。

  • 韓國

韓國的月子傳統飲食為每餐都會讓產婦喝海帶湯和裙帶菜湯,因為海帶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是有助於身體健康的,並且韓國人認為海帶湯可以幫助子宮恢復收縮。

參考來源:

嘉義長庚婦產科教室 – 正常產褥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幸福媽咪健康月子餐 so easy手冊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