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肚上的惱人紋路!「妊娠紋」、「妊娠中線」哪裡不一樣?

隨著孕期增加,肚子上的「妊娠紋、妊娠中線」也會漸漸出現,不過你知道這兩種紋路並不一樣嗎?究竟差異為何,一張圖讓你看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妊娠紋?

隨著孕肚變大、肌膚真皮層急速擴張,一旦承受不了這種張力時,皮下組織的纖維組織就會斷裂,在皮膚表面形成一條一條的紋路,即為妊娠紋。出現之初,妊娠紋是一條條不規則的粉紅色紋路、略凸,隨著孕期增長而變成紅色(或紫紅色)、外觀變寬,分布範圍大小因人而異,通常出現在整個腹部、兩側或下側,乳房、腿、臀部等也有機會出現。

妊娠紋出現時機?多久消失?

至於什麼時候會有妊娠紋?一般來說約在懷孕 20 週後出現(當子宮撐大至肚臍位置時),若是本身肌膚彈性較佳者,則出現機率較低,但普遍 70-80 %的孕婦都有過妊娠紋。一般來說,妊娠紋難以完全消失,僅能透過預防(孕期塗抹妊娠霜、體重管理等)、以及產後飲食(膠原蛋白、維他命C)、做核心運動等來改善,約莫產後 2-3 個月會淡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現妊娠紋後,最好在「紅紋階段」著手保養,一旦紅紋萎縮、變成有皺褶的不規則白紋時,即成永久性紋路。

什麼是妊娠中線?

一般來說,男、女性身體從胸線下方開始都有一條淺白線的線,穿越肚臍後一路延伸到恥骨處,學名為「白線」,主要是聯繫肌肉纖維組織。不過女性在懷孕後,會因荷爾蒙「動情激素」的波動而致使黑色素沉澱,使這條原本就存在的淺白色的線變深,成了所謂的妊娠中線(又稱母子線、子母線、腹中線)。

妊娠中線的顏色深淺與體質有關,有些人呈現淡褐色、有些人則是黑色,通常膚色較深(較容易沉澱黑色素)或高齡孕婦(新陳代謝較慢),妊娠中線顏色也會偏深。

妊娠中線何時出現、消失?

通常會在懷孕中期(約 20 週時)顏色加深、變得明顯,產後約 6-12 個月內會漸漸淡化消失,有些人則可能需要更久時間。

*小提醒,妊娠中線屬於孕期正常現象,一旦出現後不必太擔心,只要維持均衡飲食、正常作息以及用乳液塗抹肚皮(避免皮膚撐大而乾癢)即可。

孕肚上的惱人紋路,「妊娠紋、妊娠中線」哪裡不一樣?_20240119_OG.jpg

文/Champimom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Champimom》授權,原文出自孕肚上的惱人紋路,「妊娠紋、妊娠中線」哪裡不一樣?

延伸閱讀
孕期傷胎7件事,你都避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