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好好吃飯這麼難嗎?食欲差、吃得慢如何改善?專家傳授關鍵方法

寶寶為什麼會偏食?該怎麼做來改善寶寶偏食的問題?爸媽該如何鼓勵寶寶自己吃飯呢?關於孩子的飲食問題,聽聽專家怎麼建議。

寶寶不肯好好吃飯或是偏食,是讓很多爸爸媽媽傷透腦筋的事情。除了擔心孩子營養不夠,身體發育可能受影響,也會懷疑是否是自己餵食的方式不對,或東西不好吃?再者是,有的孩子自己不吃也不分給其他人吃,這又是為什麼呢?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分析說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寶為什麼會偏食?該怎麼做改善寶寶偏食問題?

造成孩子不吃某類食物的原因,可從兩方面來看,第一是父母本身偏食,第二是寶寶對某一類食物的接受度較低。一般來說,孩子的口味喜好和父母相近,父母不愛吃的食物,通常孩子也不容易吃到,沒有機會嘗試,以致於對這類食物會產生抗拒感。

因此,要避免寶寶偏食,從寶寶 6 個月大開始嘗試副食品階段,就應提供寶寶各種食物,讓寶寶每種食物都有機會嚐嚐看。

此外,若寶寶偏食的原因是因為對某一類食物的接受度低,有可能和寶寶的天生氣質有關,有些寶寶對新事物的接受度較慢,建議爸媽不妨多試試,從一小口開始,循序漸進提高寶寶對不同食物的接受度,但不宜強迫寶寶吃,以免影響用餐氣氛。

值得注意的是,寶寶若曾經對某一類食物有過不好的進食經驗,對這類食物的接受度也會較低。提醒爸媽給寶寶吃的食物,需注意軟硬度和質地的變化,應將食物切成適合寶寶吞嚥的大小,口感多變化豐富寶寶的味覺,利用食物的顏色吸引寶寶的視覺,都有助於提高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

長輩習慣餵食,該如何鼓勵寶寶自己吃?

讓孩子學會自己吃飯,亦是培養生活自理能力的重點項目之一。從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就可以讓寶寶練習自己吃東西。越早開始訓練寶寶自己吃,寶寶吃飯的技巧就會越來越好。但是,如果長輩習慣餵食,年輕爸媽可能無法說動長輩放手讓寶寶自己吃,但是,爸媽說不動,可以讓寶寶來跟長輩說。

大約在 2 歲階段,每個寶寶都會經歷生命中的第一個叛逆期,凡事都想要自己來,這是孩子展現自主性的成長必經過程,這時候,爸媽可以跟寶寶說:長大了,會自己吃飯,不需要再讓阿公阿嬤餵了喔!

當寶寶想要展現自主性,會主動拒絕讓長輩餵食,年輕爸媽就可以順水推舟,鼓勵孩子自己吃。不過,爸媽也要有幫孩子善後的心理準備,可別因為孩子吃得髒兮兮而責罵孩子,打擊孩子想要自己吃飯的信心。

嬰幼兒│偏食│食欲差│餵食

自己吃不完、不想吃卻不肯分享,該如何是好?

父母應了解孩子不願意分享的原因,例如是因為孩子還未發展出群我的觀念,還是因為孩子的情緒沒有被處理,所以不願意分享。如果孩子是因為有負面情緒沒有被處理,父母應優先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

孩子是先建立自我中心的概念,經過後天社會化的過程,再慢慢發展出群我的互動關係。所以父母必須從生活中,慢慢幫助孩子建立起分享的習慣,讓孩子了解到把東西和別人分享,不代表失去。

日常生活中,可以跟孩子說:媽媽也想吃,可以給媽媽吃一個嗎?身教重於言教,父母樂於分享、不浪費食物的態度,孩子會跟著模仿及學習。所以,如果孩子是因為父母要求分享而不高興,就要將問題回歸到父母的教養態度。

此外,藉由繪本故事內容,也有助於讓孩子了解珍惜資源的意義。最重要的是,父母幫助孩子建立分享概念的過程必須是愉快的,讓孩子感受到分享的喜悅,避免強迫孩子把自己的東西分給別人,因而讓孩子感覺被搶奪,不只影響情緒,還帶來錯誤的示範,反而強化了孩子的自我中心觀。

文/媽媽寶寶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讓孩子好好吃飯這麼難?時欲差、吃得慢,如何改善?專家秘訣大公開

延伸閱讀
為了讓孩子好好吃飯,搞得媽咪很厭世?培養孩子用餐好習慣秘訣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