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老是反應慢、脾氣暴躁?快避開這 8 種傷腦食物

身為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頭腦聰明,而腦部發展除了與父母陪伴、環境刺激有關,食物也是一大關鍵因素。不過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食物容易影響小朋友腦力、令他們變得反應慢,甚至讓他們脾氣暴躁,建議爸媽在飲食方面多加把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促進孩子腦部發展 把握 0-3 歲關鍵期

0-3 歲是小朋友腦部發展的高峰期,此階段的孩子需要更多外界刺激來建立「突觸(synapse)」,以增加腦神經之間的訊息傳遞,突觸越多,小朋友的大腦也就越靈活。而這樣的發展與爸媽的陪伴有關,像是陪孩子說話、玩遊戲、說故事、擁抱等親子互動皆可幫助突觸快速生長;另一方面,營養素也不可或缺,以下皆是腦發育的重要營養素,正值發展階段的孩子應充足攝取:

  • Omega-3:三文魚、鯖魚、西蘭花
  • 葉酸、葉黃素:深綠色蔬菜、南瓜、柑橘類
  • 鐵、鋅:牛肉、羊肉、豆製品
  • 膽素、神經鞘磷脂:雞蛋、雞肉、豆製品

8 種食物恐傷小朋友大腦、脾氣變暴躁 

雖然營養素是腦部發育的一大關鍵,然而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傷腦飲食,而且多半為家中常見食物,吃多了恐影響孩子大腦發展、智商,連帶也會令孩子脾氣暴躁,以下 8 種食物爸媽應多留意: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1:味精

味精常用來入菜、提味,但經常食用會使小朋友缺鋅,影響大腦與智商,抵抗力也容易下降。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2:含鋁食物

甜甜圈、油炸鬼或烘焙糕點等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膨脹劑」,使食物變得膨鬆,不過這些膨脹劑含鋁,會破壞神經細胞功能,易使記憶力下降,反應也會較遲鈍。值得注意的是,用鋁製鍋具烹調食物也會增加食物中的含鋁量,最好避免為宜。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3:含過氧脂質食物

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如:魚、肉等)經過高溫油炸後容易產生過氧脂質,對人體代謝系統、腦細胞有害;另外,可長時間存放的糕餅、餅乾等食物也容易有過氧脂質,不論是大人或小朋友皆不宜食用。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4:加工食品

加工食物如雪糕、果凍、含糖穀物、快餐等,都會減少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對於腦部中樞神經系統、認知能力等都有不小影響。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5:含反式脂肪食物

反式脂肪常見於蛋糕、麵包、油炸物、糕餅點心等食物中,對成人來說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對小朋友則是會減少大腦中的 DHA 脂肪酸,影響神經穩定性、智力與認知發展。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6:油炸物

薯條、炸雞、薯片等油炸物不僅含有反式脂肪,在高溫製作後還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酰胺」,長期食用容易損害大腦細胞以及神經、生殖系統,令孩子在學習方面,記憶、認知功能等也無法好好發揮。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7:彩色食物

果汁、雪糕、糖果、果凍等色彩鮮豔的食物向來是小朋友的最愛,而這些「顏色」大多來自人工合成色素,吃多了容易增加孩子的肝、腎負擔,加上肝腎的解毒、排泄功能尚未完全發展,影響範圍包含心血管、免疫系統以及智力發展。

影響大腦發展食物 8:精緻糖食物

食用精緻糖容易使血液快速波動,進而使小朋友情緒起伏大、精神不佳,不僅如此,過多的精緻糖也會導致腦部發育遲緩、影響智力,不利學習。由於多數孩子都喜歡吃糖,建議爸媽平時應多加留意,避免養成孩子嗜糖習慣。

文/Champimom 編輯/賴以玲 圖/黃懷賢

※本文由《Champimom》授權,原文出自小朋友老是反應慢、脾氣暴躁?快避開這8種傷腦食物!

延伸閱讀
2歲孩子說謊,不是故意而是大腦認知力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