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蠅飛來飛去真煩人!想要果蠅消滅,7 大生活習慣做好最有效

你家也被果蠅入侵了嗎?食物腐敗容易引來果蠅,尤其是炎熱的夏天更容易造成食物變質,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果蠅消滅呢?果蠅餌劑有用嗎?

黑腹果蠅,俗稱果蠅,身軀只有 2.5 毫米,但卻跟蚊子、蒼蠅一樣惱人,是許多家庭主婦的頭痛來源!果蠅廣泛分布於全世界,只要在 25℃的環境下,卵就會孵化出幼蟲並出來覓食,經歷 24 小時後又會再次脫皮,只要四天就會發育為成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底果蠅怎麼來?這幾項中了嗎?

「果蠅怎麼來」相信這是大多數人的疑問,以下公開原因:

  1. 水果
    水果表面容易孳生果蠅產卵,在外面買的水果,若表面沒有用水清洗就容易殘留蟲卵。家中的溫度也是最適合果蠅生長的溫度,這是出現果蠅的主因。
  2. 塑膠袋
    不論是裝水果的袋子、早餐袋或是便當袋,只要是有沾到食物的汁液都建議丟掉,或是清洗、晾乾再利用,不然也會吸引果蠅產卵。
  3. 窗、門縫
    果蠅體積小,紗窗基本上是擋不住的,家中若有水果或是發酵物品,一定要注意。
  4. 潮濕
    浴室排水孔、廚房水槽裡的食物殘渣、液體臭味,潮濕的環境也是果蠅最愛。
  5. 垃圾桶
    這是最容易忽視的地方!垃圾桶固定位置沒清潔,旁邊若出現一粒一粒的「白點」,就有可能是果蠅的蟲卵。

果蠅消滅實用法 TOP4!這樣做輕鬆趕走

知道果蠅怎麼來的之後,我們就要進入最重要的主題:把它消滅掉!以下 4 個果蠅消滅實用法給您。

自製果蠅捕食器將「洗碗精和果醋」倒入容器中,比例大約為1:1,只要聞起來有果醋的香味即可,並放置在容易孳生果蠅的地方,如:水果、廚餘旁。
噴灑稀釋漂白水前面有提到果蠅喜愛「潮濕」的地方,將漂白水稀釋擦拭廚房、導入排水孔,固定清潔不只可預防果蠅,也能避免其他蟲卵孳生。
購買果蠅餌劑市面上有販賣果蠅餌劑,例如:黏蠅板、果蠅誘捕盒等,民眾可依需求自行購買。
選用刺激果蠅味道果蠅害怕刺激性味道,如:樟腦、薰衣草精油等,但小編比較不推薦,小心用錯味道反而吸引它們,味道過重也可能影響人體健康。

Q:果蠅餌劑有用嗎?
A:不一定。使用果蠅餌劑一定要注意,到底是「捕獲它」還是「吸引更多果蠅」?小心造成反效果。小編建議,還是做好預防、定期打掃居家環境比較實際。

預防果蠅看過來!注意 7 大生活習慣

  1. 水果買回來先清洗,用廚房紙巾或新塑膠袋包裝,再放入冰箱保存。
  2. 開罐飲料趕快喝掉,尤其是發酵品,如:啤酒、水果醋和汽水等。
  3. 餐桌使用後記得拿抹布擦拭,將殘渣、汁液徹底清乾淨。
  4. 垃圾滿了就要倒,不要拖;若是有味道比較重的垃圾,就直接拿去倒。
  5. 定期整理冰箱,平時可用抹布沾取酒精擦拭,更能有效殺菌。
  6. 保持浴室、廚房的乾燥度,水桶、水箱也要定期清理,避免蚊蟲、登革熱。
  7. 家裡若有廚餘桶建議每天清理,且一定要蓋蓋子。

文/ 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果蠅飛來飛去有夠煩!想要果蠅消滅,7 大生活習慣做好最有效」

延伸閱讀
兒童防蚊液怎麼挑?可以跟防曬一起用嗎?皮膚科醫師解密:注意 2 種成分
兒童防曬怎麼做?防曬乳怎麼選?皮膚科醫師提醒 4 大原則
不用殺蟲劑也能用這些居家常見物品,趕走家中討厭的蟲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