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感染好困擾!孕期做好私密處保養 避免感染影響胎兒

分泌物變多、味道難聞,伴隨濕濕黏黏的感覺,相信不少女性朋友深受陰道問題所困擾。如何判斷異常分泌物?日常要如何保養?又該如何正確使用私密處保養品?特別是在懷孕階段,更容易增加私密處感染的風險,請務必小心避免感染,進而造成早期破水與早產。

「私密處健康大多與女性的免疫力有關,通常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造成免疫力低下,私密處感染容易找上身。」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柏廷提到,臨床上曾遇過一個案例,有名年約40歲的女性,陰道反覆感染,多次治療仍不見好轉,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糖尿病作祟,體內血糖控制不佳,感染問題才解決不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陰道感染 3 原因

女性求助於婦產科,除了定期產檢等懷孕檢查,最常見的就是私密處困擾。陳柏廷醫師提到,女性常見的陰道感染問題,主要分為三種類型:

1. 黴菌性陰道炎

常聽到的念珠菌感染,屬於黴菌感染的一種,陳柏廷醫師解釋,因台灣氣候濕度高,一旦私密處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則容易遭受黴菌感染,常見的症狀為搔癢,「感染原因多與生活習慣有關,像是喜愛穿緊身褲、長時間使用護墊等,皆會增加黴菌感染的機率。通常醫師會採用陰道塞劑,以抑制黴菌的生長。」

2. 細菌性陰道炎

大多是外在環境所導致,常見感染於來自腸胃道的細菌,或是藉由性行為把細菌帶到陰道內。一般來說,人體每個部位都會有正常菌叢,陰道內常見的是乳酸桿菌,可以維持陰道的酸鹼值及健康。當大量細菌被帶到陰道內,改變陰道內的菌種平衡,則會引發細菌性陰道炎,常見的症狀為陰道分泌物變多且有魚腥味。醫師會以陰道塞劑或口服藥治療,受感染之女性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有助於讓陰道內的菌種恢復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若孕期中感染了細菌性陰道炎,可能造成不小的影響。因為細菌一旦經陰道上行進入子宮,將可能造成羊膜腔發炎,由於細菌感染引起發炎反應,會誘發子宮收縮,而造成早期破水與早產,讓胎兒被迫提早出生。提醒孕婦若有分泌物過多,且有異色及異味時,應主動告知產檢醫師以進行治療。

3. 性傳染疾病陰道炎

常見的有陰道滴蟲、披衣菌及淋病雙球菌感染,主要是經由性行為傳播感染,屬於性傳染病之一,女性可能會出現諸多不適,包含陰道搔癢、灼熱、外陰部紅、腫、痛等。治療上,必須與伴侶一起使用口服藥,且治療期間暫停性行為以免繼續交叉感染,為加強女性的治療。

陰道感染 5 徵兆
女性要觀察私密處是否感染,可根據以下5個徵兆:
1.陰道有紅腫、搔癢、疼痛、灼熱感。
2.分泌物量多,經常沾濕內褲。
3.分泌物呈現黃色、綠色,甚至會起泡。
4.結塊的分泌物。
5.分泌物有魚腥味、酸味等異味。

正常異常分泌物如何分辨?

「月經週期不規律,或是出現異常陰道出血,能顯示出女性部分婦科疾病,而私密處的健康與否,則是與分泌物有關。」陳柏廷醫師提到,陰道本屬於潮濕環境,子宮頸及陰道口都有腺體分布,會產生些許分泌物,以維持陰道的正常狀態。

陳柏廷醫師提到,每位女性的分泌物狀態不盡相同,有些人的顏色可能偏向白色或黃色,質地也可能是黏稠或水狀,「一旦發現與平常狀況不太相同,像是有搔癢感、分泌物中有血絲等,女性都要特別留意!」

他補充,味道也是判斷分泌物是否正常的標準,如陰道遭受細菌感染時,可能出現魚腥味、類似雞蛋腐爛的味道等,建議出現異狀時,必須前往醫療院所請醫師評估並治療。

陳柏廷醫師提醒,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濃度明顯升高,陰道分泌物會變多,也會增加孕婦罹患陰道炎的風險,請孕媽咪多加注意。

陳柏廷醫師補充,的確有些特殊狀況的女性,因為子宮頸腺體分泌旺盛,分泌物比起一般女性還要多,如影響到正常生活,建議可進行手術,就像是汗腺一樣,透過電燒的方式,讓腺體變少,進而減少分泌物的產生。

挑選陰道保養品注意事項

「陰道擁有酸鹼平衡的先天環境,所產生的分泌物也具有保護作用,平常不太需要特別保養。」陳柏廷醫師提到,洗澡時以清水清潔是最簡單的做法,如要挑選市面上的陰道洗劑或保養品,需要特別留意產品成分,不要有過多的添加物。

陳柏廷醫師強調,有些人認為用陰道沖洗液盥洗私密處,才能維持陰部的乾淨,其實這樣做恐會破壞陰道內部酸鹼度的平衡,提升陰部的感染風險;外陰部也不需要用力清潔,過度使用清潔產品,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假設真的有難以消除的異味,就醫才是正確做法。

陰道感染│陰道分泌物│內診

健康的陰道環境.提高受孕率

維持健康的陰道環境,除了能讓女性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同時能提升受孕的成功率!受精卵要能順利著床,陰道環境可說是必須條件之一,當陰道受到滴蟲或黴菌感染,將會改變陰道的酸鹼值,使得陰道的酸性變高,會阻礙精子的正常運作。

陳柏廷醫師也補充,陰道感染不治療,可能會往上感染至子宮,輸卵管,甚至腹腔,引發骨盆腔發炎,降低感染後受孕的成功率,因此日常就要維護好陰道的健康。

預防陰道炎.性行為前後要注意

陳柏廷醫師提到,常見的陰道感染主要是性行為所致,「陰道為半密閉空間,內含的乳酸桿菌,能阻擋外在細菌的入侵,性行為通常是將細菌帶入陰道的常見途徑之一,同時也易將細菌帶往泌尿道,造成泌尿道感染。有醫師發現,蜜月期間的婦女常常會有泌尿道感染的情況,後來才發現『性行為』是造成泌尿道感染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出現『蜜月膀胱炎』這個名詞。」

他強調,在進行性行為前,男女雙方一定要將生殖器稍做沖洗,結束後也要再做清潔,最好能去小便,有助於將細菌透過尿液帶到體外。也要注意安全性行為(單一性伴侶,避免口交肛交,使用保險套),就能降低陰道感染的機率。

陰道日常保養 4 招

陰道感染所產生的不適感,相信讓多數女性深受困擾,想要預防陰道感染,可從以下4招開始做起:

1. 維持良好生活作息

陰道健康與女性免疫力有關,當免疫功能較為低下時,感染問題就容易找上身。因此,女性平時應維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飲食不正常,避免讓身心長期處於緊繃狀態。

2. 少吃高熱量食物

陰道糖分含量偏高,過於潮濕悶熱,酸鹼值不平衡,將有利於黴菌滋長;過於肥胖,也容易讓濕氣集中於陰部,促進黴菌的生長。所以,少吃甜食、油炸等高熱量食物,有助於預防陰道念珠菌感染問題。

3. 保持私密處通風

少穿緊身褲、裙等,以透氣性佳的衣物為主,保持私密處的通風,能減少黴菌滋生的危機。當分泌物量較多時,也不要依賴使用護墊,如真要使用,也要每隔兩至三小時更換一次,或選擇拋棄式紙尿褲,兼顧通風及衛生。

4. 補充益生菌等保健品

陰道也是身體的部位之一,日常可以藉由保健品來維持健康,建議可選擇像是針對陰道保養的益生菌(乳酸桿菌類)、蔓越莓等成分的保健品,日積月累保養私密處。

遇上感染問題.建議穿著拋棄式內褲

遇上陰道感染問題,需積極尋求協助,有時候女性會深受反覆感染的困擾,這時就該檢查內褲是否有定期更換!陳柏廷醫師指出,陰道曾經有過黴菌感染的女性,由於黴菌繁殖後的孢子,易附著於內褲上,只要沒有確實清潔,穿上後就會造成反覆感染問題,「為避免這類情況發生,建議感染階段,穿著拋棄式內褲,個人衛生上比較沒疑慮。」

此外,平常內褲的清潔也很重要,可選擇專用於貼身衣物的清潔劑,將分泌物刷洗乾淨,且一定要放置有陽光照射的地方曬乾,才有殺菌效果,不要與其他衣物一起洗,並維持約三到六個月更換一次,才能有效降低感染機會。

進行內診的注意事項
陰道感染問題找上婦產科醫師,有時不免需要進行內診,除了觀察分泌物的型態氣味,也能檢查是否感染有像是子宮炎,輸卵管炎,骨盆腔發炎等更嚴重的問題。陳柏廷醫師提醒以下 3 點:
1.事先不需要特意清潔私密處,避免影響醫師對於病情的判斷。
2.可先拍下有疑問的分泌物,提供給醫師做為評估參考。
3.沒有性經驗的婦女,無法進行內診檢查,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陰道感染好困擾!孕期更要小心做好私密處保養

延伸閱讀
陰道發炎會自己好嗎?改掉這些習慣,有效預防陰道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