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首周學童還沒收心!專家提醒:當心孩子 4 種生心理反應恐是不適應表現

20230831_開學首周學童還沒收心!專家提醒:當心孩子-4-種生心理反應恐是不適應表現

本周為國中小開學周,孩子重返校園上學難免會壓力,尤其第一次離開家庭上幼稚園或是國小新生,孩子的感受可能又更劇烈。專家提醒,孩子剛開始無法適應校園生活在所難免,若出現 4 種行為可能就是不適應的表現,建議家長可嘗試不一樣的做法,降低孩子開學不適,快快樂樂的上學去。

孩子放假了一段時間重返校園都可能不適應,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尤其初次上幼稚園或是國小的新生,對於陌生環境更抗拒,因此得花費更長時間去習慣新生活與環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注意孩子 4 種生心理反應恐是不適應

張自強提到,開學畢竟是暑假後第一次正常作息的上學,加上混亂作息突然要調整,難免因適應不良而出現生、心理的反應。在開學前期,家長也許也會觀察到孩子有以下狀況,但這其實是正常的,不用過於擔心。比如:

  1. 常常說不想上學、學習興趣不高
  2. 精神不佳懶散(常打哈欠、疲倦或想睡)
  3. 想到上學就頭痛、肚子痛
  4. 脾氣暴躁易怒

專家提供 4 方法,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

張自強建議,父母應耐心陪伴孩子們一起調整,以縮短適應不良的時間,他也提供種做法,幫助孩子減少對新環境不適應的感受,包括:

  • 時間:父母跟孩子約定要遵守,像是說好幾點離開幾點接回要守時,除了讓孩子清楚父母的接送時間外,更清楚自己父母會有一段時間不在身邊,並盡可能在孩子上學初期提早接回孩子
  • 安撫物:攜帶常在家裡玩樂的玩具或玩偶:這是針對幼兒園或小一新生,上學初期從家裡帶熟悉的玩偶、陪伴上課,可增加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 親師溝通:若家長與老師有機會接觸,可在老師面前稱讚和鼓勵孩子,給建立「老師是朋友」的觀念。
  • 關心:回家後給予孩子適度正向回饋及關心,透過在學校生活分享,表達對他們的支持。

若前述情形經調整後仍無改善,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親子互動時,張自強則建議可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做進一步改善。最後他提醒,雖然疫情已趨於穩定,校園也不要求戴口罩,但仍應注意相關防疫措施,包括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等個人良好的衛生習慣,共同維護開學後校園的健康安全環境。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

延伸閱讀
九成兒童一周喝一杯手搖飲!小心含糖飲料造成肥胖、影響身高,3 大危害一次看
開學防疫鬆綁!台北市學生上課免戴口罩、家長也可陪同入校,但仍需慎防腸病毒與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