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兒童一周喝一杯手搖飲!小心含糖飲料造成肥胖、影響身高,3 大危害一次看

20230830_九成兒童一周喝一杯手搖飲!小心含糖飲料造成肥胖、影響身高,3-大危害一次看

夏天天氣炎熱,大人小孩都習慣喝一杯手搖飲解渴,但兒科醫師強調,近年兒童肥胖盛行率逐年攀升,其中關鍵的因素就是含糖飲料的攝取,也包含運動飲料、碳酸飲料、果汁、調味乳等。但天天喝含糖飲料,不僅僅只影響孩子的身材,造成肥胖等問題,它還有許多危害。

走在路上,街邊一家家的飲料店,販賣著各式各樣的手搖飲、含糖飲料。你有沒有計算過,喝飲料的頻率是多少?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超過九成(91.7%)的學齡兒童,每週至少會喝一次含糖飲料,且從 6、7 歲開始,在每日吸收的總熱量中,含糖飲料所占比例只會越來越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含糖飲料為什麼不好?關鍵在熱量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指出,含糖飲料是現代社會的特有現象,孩子往往為了補充水分,而不知不覺地喝飲料。但糖還是有好處,比如添加進運動飲料中,與鈉離子一起被吸收,對人體的效果最好。而市面上的含糖飲料的問題其實在於,加入大量果糖或人工調味料,才是危害健康的關鍵。

不僅如此,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也提到,含糖飲料通常有著高熱量的特質,但喝完後不容易產生飽足感,因此大部分孩子會繼續攝取其他食物,進而導致每日總熱量攝入過高。長久下來,額外的熱量將轉化為脂肪,造成體重增加,甚至肥胖。

含糖飲料帶給孩子 3 大危害

陳奕成強調,含糖飲料可不僅限造成兒童身材上的改變,比如變肥胖,還有 3 大影響,最後更可能使孩子長不高。因此家長不可不知含糖飲料對孩子帶來的危害,詳情如下:

  1. 排擠蛋白質的攝取:正在成長關鍵期的兒童,若養成喝飲料的習慣,可能壓縮到每日蛋白質攝取量。
  2. 肥胖生長板提前閉合:青春期孩子本身就會分泌性荷爾蒙,但體內的脂肪細胞也會製造出雌激素,代表脂肪越多、雌激素越多。因此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兒童,常有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關閉的狀況。
  3. 抑制生長激素:在國內外的臨床經驗中觀察到,人體在一次攝取大量糖份(每公斤 1.75 公克)後,將近 2 小時的時間中,其生長激素的分泌會被抑制。

「如果要選擇,帶有一點甜味、卻又不會太甜的飲料類型是最適當的。」不過部分民眾誤以為飲料中加入檸檬或鹽分來平衡甜味,會相對比較健康。陳慧玲則提醒,含糖量不會因為加入其他成分而減少,因此味覺並不能當作衡量飲料中所含糖分的唯一標準。

含糖飲料成習慣,與家庭、校園都有關

含糖飲料對兒童生長發育的影響巨大,卻早已成為很多孩子的每日必需品,而一個習慣的養成與家庭態度、社會集體行為息息相關。陳慧玲分享,一來許多民眾會將飲料作為獎勵;二來孩子在學校時,更難避免的是全班一起訂飲料或被請飲料的狀況,尤其此時為求方便,孩子也無法自由調整飲料糖份含量,偶爾、少數是影響不大,但最怕的就是養成孩子的習慣。

陳奕成補充,孩子養成喝天天一杯含糖飲料的同時,學齡兒童的每日乳製品攝取量,也正在逐年下降,顯示在這段成長關鍵期,如果孩子養成了每天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對長高、成長真的是百害而無一利。除含糖飲料,陳慧玲也呼籲孩子盡量少攝取茶或咖啡因,以免對睡眠的影響。

政策限制不夠,少喝飲料要從改變日常飲食開始

目前國際上皆已開始重視含糖飲料對孩子的影響,同時也考慮祭出具體措施來限制,比如美國農業部(USDA)指出,調味牛奶中添加的糖分可能與汽水一樣多,正考慮禁止中小學校園內販賣調味牛奶。台灣對於校園內所販賣的零食飲料也有規範並控管。

陳慧玲強調,孩子能接觸零食、飲料的管道非常多,不能只靠法規上的限制,而是得藉教育來引導孩子。陳奕成認為,家長們也需高度警惕,更關注孩子們的飲食習慣,一定要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改以白開水或氣泡水來替代;而大人也要以身作則,在日常飲食中,避免選擇含糖飲料,做孩子們的好榜樣,才能一同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陪伴孩子們健康成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陳慧玲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
參考資料: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延伸閱讀
兒童腹痛原因百百種!家長善用 2 方法觀察,有助醫師對症下藥更快好
牛奶每天都應該喝兩杯!小孩不愛喝牛奶怎麼辦?乳製品入菜、點心妙招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