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收納,掌握5心法!大人懂得教,天下沒有不會整理的孩子

打造一個舒適、零雜物的家,不只是家長的責任,收納師給家長的 5 大法則,讓孩子跟父母共同享受收納整理的樂趣與好處。

常有人說,有了孩子後,別期待家裡能有多整齊。廖心筠是全台首位到府整理師、9 年來協助指導近千個家庭,她認為,只要家長能試著理解尊重孩子的想法,天下絕對沒有不會整理的孩子! 

廖心筠也是 2 個孩子的媽媽,非常理解家長的需求,不過她也強調,在教導孩子收納前,家長也必須以身作則,建立良好的居家環境,如果讓孩子從小生活在雜物堆中,他們無法理解收納的重要。歸納過去收納整理的實際經驗,她特別分享教導孩子的 5 大法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給予孩子明確的指令 

  「孩子不收納的原因,往往是家長沒教他們怎麼收。」廖心筠說,家長常會要求孩子「去把東西收一收」,卻未給予指導,孩子當然摸不著頭緒、不知從何收起。 

  她建議,家長請孩子收拾整理時,應給予明確的指令。例如「鉛筆要放在桌上筆筒裡」、「娃娃放入籃子裡」、「小汽車收進這個透明盒子裡」,才能讓孩子聽得懂並做得到。還有,指導的口吻盡量要保持平靜,不要帶著情緒邊罵邊教,否則孩子會備感壓力,更抗拒收納整理。 

2. 停止碎碎念讓孩子用自己的邏輯收納 

  若要防止孩子教過秒忘,最好是讓孩子建立自己專屬的收納模式。廖心筠說明,大人的思考邏輯通常比較複雜,孩子不見得能理解與遵循。建議家長把收納主導權還給孩子,讓他們用自己的邏輯分類物品。想以物品的形狀、顏色或功能做區分皆可,重點是孩子覺得好懂、方便記憶就行。 

  做完分類後,要為每個收納盒貼上視覺標籤,之後拿取、放回物品時會更有效率。廖心筠提醒,在製作視覺標籤時,家長別急著代勞,要讓孩子親手寫上文字或畫圖畫,自行獨立完成標籤,印象才會深刻。 

3. 收都收不完,就是斷捨離的時候 

物品怎麼收都收不完?就表示家中的物品過多,是該「斷捨離」了。 

較無痛的方法,是把既有物品先各分一半。廖心筠會請年幼的兩個女兒,把「目前不想玩」的玩具收進一個透明的收納袋(盒)裡,接著再幫忙放到連大人也不易拿取的櫃體上方。目的讓孩子知道:爸媽沒有丟,只是玩不到先收起來。孩子總是喜新厭舊,買再多玩具都會玩膩,不如讓玩具輪流休息,過段時間再把收起來的玩具與現有玩具交換,孩子會以為自己又有好多新玩具。 

若希望孩子捨棄些物品,要避免用「丟掉」兩個字。廖心筠解釋:「『丟』代表再也見不到,連大人都會心痛。但換成是選出最喜歡的前幾名,大多數人都選得出來。」通常,當孩子選出最珍愛的前十名後,再回頭看其他未入選物品,會感覺可有可無,就可以說再見了。 

廖心筠分享,每當女兒完成美勞作品時,她還會幫女兒與作品合照,或是讓她們介紹作品並錄影留存。好處是,孩子往後看到影像,可想起當時創作的回憶,也能幫助孩子理解,「重要的是留下當時最美好的回憶,而非保留物品本身」,對物品的執念也不會那麼深。 

若覺得某些物品很珍貴,有保留價值,可以讓孩子存放在一個寶物盒內。當寶物盒滿了,也不可新增第二個或換個更大尺寸的寶盒,不然會再度陷入囤物風暴裡。應該重新檢視寶物盒裡的珍藏,看看哪些可以拍照留念就好,才能汰舊換新,騰出空間放新珍藏品。 

4. 尊重孩子對物品的去留選擇 

廖心筠到客戶家中協助收納時,常看到孩子想保留某樣物品,卻會被家長嫌:「那個很像資源回收,可以丟了!」孩子想丟某個玩具時,家長又有意見:「那是國外進口的,一組要兩千多元別亂丟。」讓孩子無所適從。 

她認為,大人才會有價錢等於價值的概念,對孩子而言,即便玩具再貴,不想玩了就等於沒價值,家長應尊重孩子對物品的去留選擇。尤其已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格外敏感,家長若對其選擇有所質疑,會被放大解讀為「爸媽否定我、覺得我很差勁」,不但打擊自信,也加深親子間隔閡。 

她補充,青少年重視隱私,父母應多尊重少干涉,不要任意闖入房間幫忙整理物品。只要孩子都找得到東西,沒來向爸媽求救,就別管太多。青少年在意同儕與異性的想法,若真的想要孩子整理房間,可找些相關文章與孩子分享,例如「女生最討厭的十種男生類型」一文,可能會提到最討厭男生房間凌亂、衣服皺巴巴等,孩子最怕自己不受歡迎,也許就默默回房間收拾了。 

5. 囤物症會遺傳,別讓孩子習慣住在雜物堆中

最後,很重要的是,想要孩子學會收納,家長必須先以身作則,建立良好的環境。  「囤物症會遺傳,當孩子已習慣住在雜物堆中,長大很容易複製同樣的生活。」廖心筠強調,若不希望養出孩子的囤物病,爸媽必須以身作則,不再「失心瘋」買一大堆用不著的物品,也要有整理的決心,要能享受整理的樂趣與好處,孩子才會跟著爸媽樂在其中,齊心打造一個舒適、零雜物的家。

文/未來 Family 圖/楊紹楚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教孩子收納,掌握5心法》收納教主廖心筠:只要大人懂得教,天下沒有不會整理的孩子!

延伸閱讀
學會作家事,長大不當媽寶!這些家事訓練孩子當個生活自理王
想要培養孩子獨立、負責任,就從做家事開始;不管孩子幾歲,都有適合做的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