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作家事,長大不當媽寶!這些家事訓練孩子當個生活自理王

學會「做家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只是讓孩子對自己的「家」有一個責任感,也可以讓孩子了解怎麼照顧自己。

什麼時候可以讓孩子開始做家事?

國泰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姚丹雅說,其實在進入幼兒園之後,就有許多可以練習「家事」的機會,像是吃點心時收拾碗盤、拿抹布擦桌椅等,所以從大約小班的年紀開始就可以做訓練了。

同樣的,在家中也可以先從這些簡單的家事開始讓孩子來做,但不要做太過負重的家事,像是搬東西等,免得小朋友受傷;但天天練習做家事之後,就會慢慢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

可以讓孩子做什麼樣的家事?

而要讓孩子做的家事,可以先從孩子自己本身出發,也就是讓孩子處理「自己」的事務,這也是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的一環。

因為孩子必須要先學會照顧自己,才有辦法分擔家裡的事,而做家事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就是「負責」,透過處理自己的事務,也可以讓孩子學會負責「自己」,再來擴大到負責一個「家」。

  • 洗自己的餐具
  • 幫忙拿抹布擦桌椅,並把抹布洗好、擰乾、晾曬
  • 收拾自己的玩具
  • 摺自己的襪子、內褲等貼身衣物

孩子不想做家事怎麼辦?

而有些家長會透過「給零用錢」來讓孩子做家事,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認為,雖然給零用錢不是不行,但還是要讓孩子理解什麼「家務分工有一塊也是義務」,「因為你也住在這裡,你也是這個家裡的一份子,所以家務得到的零用錢是『額外附加』的。」

所以從比較小的時候開始讓孩子學會做家事,可以讓孩子了解,「家事」是每個人的責任,而不是為了零用錢才去做的,孩子也比較會接受。羅惠群也建議在幼兒園的時期就可以讓孩子開始做家事,「我們可以依照孩子的年紀,或是生活作息來調整要做的家事,但是家事就是需要每個人一起分工的,這一定要讓孩子充分了解。」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幾歲可以讓小孩穿脫衣服、自己吃飯?快來對照「幼兒自理生活表」教出乖寶貝!
別再幫孩子收拾了!專家:2 招搞定遍地的玩具
別忽視孩子「反抗」警訊!少碎念可改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