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家人戒菸好難?三手菸殘害幼兒智力、削弱抵抗力 2張表佈局成功戒菸

如果你有抽菸,或想鼓勵家人戒菸,除了了解抽菸的危害、戒菸的好處之外,一定也要了解紓解戒菸症狀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戒菸過程需要家人的鼓勵與肯定,預備配套措施,讓戒菸過程不會孤獨無援。

抽菸傷身的觀念普及,許多吸菸者有戒菸念頭,也嘗試戒菸,但為何沒有戒菸成功?除了意志不堅、無強烈戒菸動機,讓戒菸者非常難受的尼古丁戒斷症通常是最難以跨越的關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菸有多重要?父母應重視二、三手菸的危害

如果你還無法下定決心戒菸,那麼,我們先來了解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的區別與影響吧!

分類定義對健康的影響
一手菸自願吸菸者1. 皮膚老化。
2. 懷孕成功機率降低25%。
3. 孕婦吸菸,恐造成胎位不正、早產、流產、死胎、胎兒體重過輕、胎兒恐患有呼吸道疾病;產後也會降低泌乳量。
4. 兒童或青少年抽菸,恐生長遲緩、糖尿病、活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
5. 精子畸形傷害DNA,導致流產或先天缺陷。
6. 男性一天抽20根以上的菸有42%可能生出得癌症的小孩。
7. 男性會陽痿、精子減少。
8. 氣喘、氣喘惡化、刺激呼吸道、咳嗽、支氣管炎、呼吸急促、慢性肺阻塞。
9. 狹心症、心臟病,同時使用口服避孕藥,急性心肌梗塞罹病率增10倍。
10. 肺癌、口腔癌、喉癌、陰莖癌、肛門癌、子宮癌、子宮頸癌風險增加。
二手菸非自願吸菸,包括吸菸者吐出的煙霧和燃燒香菸的煙霧。1. 幼兒發展遲緩、氣喘、肺炎、中耳炎(一般造成耳聾的原因)、大腦與中樞身經系統病變。
2. 如果是老公/老婆吸菸,另一半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增加。
3. 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風險增加。
4. 父母吸菸,小孩罹患肺癌風險增1.7倍、膀胱癌風險高出1.5倍、鼻癌風險高出3倍。
5. 流產、早產、胎兒體重過輕、新生兒猝死、胎兒畸形。
6. 性功能障礙。
三手菸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黏附力,會附著在頭髮、地毯、窗簾、衣服、傢俱、牆壁、天花板的表面,即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微粒仍存在於環境中。1. 毒性排序:三手菸>二手菸>一手菸
2. 除了增加罹癌風險,也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閱讀能力和認知能力。
3. 增加幼兒中耳炎、氣喘發作的機率,降低抵抗力。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義大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二手菸會直接影響胎兒發展的公斤數,成長速度也會比較慢,孩子出生之後未來的成長發育曲線都會比其他孩子來得差;而三手菸的懸浮微粒或黏附在家裡的沙發、牆壁和地毯,想像一下,家裡的幼兒幾乎都在地上爬、拿起來就吃、咬咬地毯,等於把菸裡面的砷、鉛等重金屬也吃進去了,未來智力發展會受到影響。

戒菸戒不了,到陽台抽菸總可以吧?錯!

國民健康署表示,很多吸菸者採取一些認為可以保護其他人的措施,例如:打開窗戶吸菸、到陽台吸菸、關在浴室,以為這樣就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危害,但這是錯誤的觀念,三手菸會殘留在衣服、窗簾、窗戶、陽台、地談,也會飄到鄰居家;此外,公寓大廈管道間相通,在廁所吸菸,也會逸散到全棟建築物,讓鄰居遭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為什麼戒菸這麼難?必須克服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國民健康署表示,吸菸後,尼古丁會進入血液,並在7至10秒鐘到達腦部,讓人有愉悅的感覺,但腦部對尼古丁會產生「耐受性」,使吸菸者必須吸更多的菸,才能達到原先的舒暢感。

開始戒菸後,身體會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例如焦慮、易怒、沮喪等等,但這些戒菸症狀是身體正在適應體內尼古丁減少的反應

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指出,戒菸初期時,會有心煩或不安的現象,這是長期吸菸者無法戒菸的主因,這個現象會持續1個月左右,其中第一個星期最嚴重,可能還會出現頭暈、疲倦的現象。有些人還會出現食慾增加而發胖,持續達3個月到1年。

國民健康署表示,戒菸過程出現的戒斷症狀雖然不易控制卻對身體無害,通常只要幾天後,不舒服的感覺就會逐漸減少,所以不用太恐慌,放鬆心情以下列的方式紓解戒解不適吧!

戒菸症狀原因紓解方式
焦慮、易怒、情緒低落、不穩定、神經質、精神不集中體內的尼古丁減少,產生生理變化。1.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
2.想一些過去愉快的經驗。
3.把工作分段完成。
4.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量。
5.找朋友聊聊。
6.將全身肌肉繃緊後再完全放鬆,配合深且曼的呼吸,重複交替數次。
7.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戒菸者情緒穩定。
8.洗溫水澡,冷靜下來。
9.散步。
難以入眠或經常睡醒體內尼古丁減少,改變睡眠習慣。做一些緩和的運動再入睡,並保持輕鬆的心情。
睡眠很長,但依然疲倦體內尼古丁減少,改變睡眠習慣。戒菸的第1個月可能有此現象,但慢慢會獲得改善。
手指和腳趾刺痛感、暈眩身體的血液循環正在改善。1.做一些緩和的運動,放鬆身體。
2.打開窗戶或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
3.以按摩或浴巾擦拭刺痛的部位,促進血液循環。
咳嗽、口乾舌燥肺部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1.多喝溫開水和湯,並多吃稀飯。
2.少吃動物性蛋白質與油炸的食物,以免痰變稠。
3.不要吃冰和生冷食物,並注意保暖,避免引起咳嗽。
食慾改變尼古丁會降低食慾,戒菸會增加飢餓感。多喝水、牛奶、果汁,降低飢餓感。
便祕胃腸道缺乏尼古丁的刺激,改變腸胃道的蠕動。1.起床時先喝一杯水。
2.多吃水果。
3.放輕鬆。
4.多運動。
5.視情況服用溫和通便劑。
雙手空空的感覺手沒拿菸會不習慣。1.擠壓「紓壓球」或喝水。
2.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
3.隨身攜帶原子筆,可以把玩,還能記錄心情。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如何幫助家人戒菸?理解吸菸者想法,尋找戒菸動機

臨床心理師王鍾瑩表示,大部分的吸菸者認為「抽菸是享受,戒菸是犧牲」,你希望家人戒菸,就要讓他想像,戒菸之後他的肺長怎樣,戒菸之後和另一半、孩子之間的關係會怎樣,陪他找出戒菸動機,而不是用強迫的方式。

「最好的方式是用詢問的」家醫科醫師洪暐傑提到,在諮詢個案時會先問對方「有沒有考慮過戒菸?」,但對方回答「有」的時候乘勝追擊詢問「為什麼曾經考慮過戒菸」。

如果對方回答「沒考慮過戒菸」怎麼辦?洪暐傑醫師認為,如果你一直重複抽菸的危害,對方只會反感,這時可以邀請他做「肺齡測試」,有的人明明30歲,一吹結果60歲;當對方吹完之後,也不要說「你的肺怎麼那麼差」,可以說「你幾天不要吸菸,再吹一次試試看」。

鼓勵與肯定,推動戒菸過程每一步

洪暐傑醫師分享,曾看過一對夫妻為了戒菸大吵,太太說「戒菸啦!你就是要戒啦!」先生說「為什麼我要戒菸?」太太回「你一直抽菸,我們都不喜歡、不舒服」,先生說「因為妳一直唸,我就要抽」,太太又回「因為你一直抽,我就要唸」,就這樣,戒菸這個話題成為無限迴圈、沒完沒了。

洪暐傑醫師強調,人都喜歡被鼓勵和肯定,沒有人喜歡被一直唸、一直罵,只要少抽一根菸,就可以給予肯定;就算菸量沒有減少,延後吸菸時間,就代表可以控制菸癮了;從吸完一整支菸,到沒有吸完就丟掉,都可以給予鼓勵。

文/MamiBuy 媽咪拜 圖/孫沛群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家人戒菸好難?三手菸殘害幼兒智力、削弱抵抗力!2張表佈局成功戒菸

延伸閱讀
保護孩童遠離重金屬汙染 台大醫師姜至剛:父母應更重視二、三手菸危害
戒菸吧!父母有抽菸習慣,會讓小孩「笨」到大!

Heho 溫馨提醒: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