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童遠離重金屬汙染 台大醫師姜至剛:父母應更重視二、三手菸危害

前陣子嬰兒米餅的重金屬「鎘」含量超標,許多爸媽開始擔心生活中的汙染物萬一影響到孩子發育。臺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兼台大毒理所教授姜至剛提醒家長,要讓小朋友遠離重金屬,從避免孩子接觸二手菸和三手菸開始做起!

讓孩子遠離重金屬汙染 認標示、遠離菸害

「重金屬在生活中的暴露大多很難覺察,政府對於容易重金屬超標的高風險農產品、食品及玩具等,分別有管理機關檢驗及把關。」姜至剛醫師表示,「要讓孩子遠離重金屬的毒害,首先就是選擇有合格檢驗標示的用具及玩具,再來就是一定要正視二手菸和三手菸對孩子的危害。」

不在孩子面前抽菸也會造成傷害 

二手菸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對於呼吸速率較快的孩童(尤其是新生兒及幼兒)的危害遠大於成人。而三手菸指的是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包含鉛、砷、丁烷、甲苯、一氧化碳等,容易附著在玩具、衣服、地毯、沙發、牆壁、天花板及窗簾等,可以在屋內殘留高達六個月。如果在家中浴室吸菸或是三手菸沾黏在衣物上,一樣會影響孩子,所以不是沒有在孩子面前抽菸就不會害到他們。根據國健署資料,三手菸會增加中耳炎和哮喘發作機率、減低抵抗力,甚至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

多數人都知道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但很多人都忽略二手菸和三手菸對孩童影響的嚴重性。姜至剛醫師也表示:「要特別強調父母吸菸的問題,二手菸和三手菸對孩子的危害都是很大的,同時也是家長自身能決定且直接影響小孩的暴露量的。」為了孩子、家人及自己的健康,還是早點把菸戒了吧!

注意生活小細節 預防勝於治療

「重金屬一旦進入人體後就很難排除,因為二價的金屬離子容易沉積在骨骼、皮膚、黏膜或神經系統等,是很難透過飲食療法排出的,最好的方法還是從生活中預防。」姜醫師提醒,「對小朋友來說,除了上述的菸害問題,也要注意以下三個容易讓孩子暴露污染的小地方:

  1. 老舊公園中遊樂器材斑駁的油漆:不要讓孩子摸完之後又把手放嘴巴,回家之後也要立刻洗手
  2. 家長若工作環境中容易暴露汙染源,回家前盡量把衣服換掉以保護孩子
  3. 尋求正規的醫療管道,避免來路不明的偏方或療法,以保障孩童安全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暴露於空汙的孕婦 嬰兒自閉症風險增加7%! 
嬰兒副食品容易過敏來源不需延後給予 美國 2020-2025 飲食指南(嬰兒篇) 
這 4 家嬰兒米製品「鎘」超過 3-7 倍!專家:吃不同品牌減少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