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別驚慌!寶寶肚臍又凸又腫 破解臍疝氣的 5 大疑問

不少媽媽發現新生寶寶的肚臍怎麼又凸又腫,摸起來裡頭好像有空氣,這種異常情形就稱為臍疝氣。當寶寶大哭時,臍疝氣部位凸腫得更為厲害,讓人看了好心疼。為什麼會發生臍疝氣?需要治療嗎?哪些情況需要緊急送醫?關於寶寶臍疝氣的五大疑問,本文提供完整解答。

「天啊!寶寶的肚臍怎麼那麼腫?是不是因為臍帶護理沒做好?寶寶哭得這麼厲害,一定是因為臍疝氣很痛不舒服啦!」這是兒科門診中常聽到新手媽媽或長輩對臍疝氣的解讀。

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任鄭弋表示,新生兒臍疝氣的發生率約為 10%~30%,平均每三個新生寶寶就有一個會有臍疝氣現象,在新生兒時期是相當常見的問題。

疝氣(hernia),在醫學上是指人體器官或器官的一部分,從原來的腔突破腔壁到另外一個腔內。發生在肚臍部位的就稱為「臍疝氣」,此外,腹股溝也是嬰兒期常見疝氣的好發部位,稱為「腹股溝疝氣」。

臍疝氣在成人或是嬰幼兒時期都會發生,但是成因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大部分的嬰兒臍疝氣現象會自然痊癒,並不需要特別處理或治療,不過,若發生腸子卡進疝氣的情形,則必須把握關鍵 6 小時,立即送醫並開刀治療,以免腸子壞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Q臍疝氣需要治療嗎?
A新生兒臍疝氣會自然痊癒

鄭弋醫師表示,新生兒臍疝氣的發生率相當高,主要是因為發生臍疝氣的這個部位每個人都有,若這個部位的缺口在出生之後沒有密合完全,就容易發生臍疝氣。

鄭弋醫師進一步解釋說:「胎兒在子宮時期,臍帶上連結到媽媽胎盤的這個部位,在出生剪斷臍帶之後,這個缺口就會自然密合起來。出生之後,寶寶身上的兩條腹直肌會慢慢往肚臍部位中間靠,而兩條腹直肌之間會有一條在解剖學上稱之為白線的部位,這個部位會有結締組織將缺口完全覆蓋,如果結締組織沒長好,這個缺口就會一直存在,腹腔內的東西就會鼓出來,形成疝氣。」

鼓出來的部位大部分是腹網膜,鄭弋醫師形容腹網膜摸起來就像是一張薄薄的油網,觸摸時可以感覺到網膜下方的腸子在蠕動。她再次強調,即使不做任何處理,大部分臍疝氣在 3 歲以前都會自然消失。

Q寶寶臍疝氣會痛嗎?
A臍疝氣無明顯症狀且不會疼痛

鄭弋醫師表示,大多數寶寶的臍疝氣並不會有高燒、紅腫等臨床症狀,而且不會疼痛不舒服。不過,孩子啼哭會使腹壓上升,就會把肚子內部的東西頂出來,以致於父母容易誤以為寶寶是因為疝氣不舒服才大哭。

她舉例說,早產寶寶因為感覺統合發展較慢,在出生後 6 個月以前容易有較大的肢體動作,也比較容易大哭,這使得早產寶寶的臍疝氣情形看起來比較嚴重,但其實隨著寶寶成長,這種大哭之後凸肚臍的情形就會逐漸減少。所以,出生頭 6 個月,肚臍會看起來越來越凸,是常見情形。

Q如何分辨哪些情況需要緊急送醫?
A啼哭不止且肚臍膚色異常應就醫

有結締組織問題(長得不完全)、唐寶寶、黑人寶寶、早產兒等都是臍疝氣的好發族群。鄭弋醫師表示,一般臍疝氣都是不需要治療的,但如果是腸子會滑出來卡住的情形,就會疼痛難耐,寶寶會大哭不止難以安撫,這種情形就得立即處理。

至於如何分辨需緊急送醫的危險訊號?她說:「一般疝氣不會疼痛,發生疝氣時,若照顧者用手可以將疝氣部位的內容物輕推回去,且寶寶安撫之後會停止哭鬧,就不需要擔心。但若是寶寶大哭不止,而疝氣的內容物用手推不回去,就有可能是腸子卡住了,這時候需注意肚臍周圍皮膚的顏色,剛開始會像是瘀青,隨著卡住的時間越久,該部位的膚色就會越來越黑,且寶寶的食欲也會受影響,吃不好、會吐、精神不佳等,由於腸子卡住後必須在 6 個小時內立即處理,否則腸子壞死就救不回來了,因此,新手媽媽也不可掉以輕心,有異常情形就必須馬上送醫。」

應立即送醫的訊號包括:
1.寶寶啼哭不止難以安撫。
2.觀察肚臍周圍膚色,膚色由瘀青漸轉為紫黑。
3.食欲不佳、嘔吐、精神差。
4.臍疝氣部位內容物用手推不回去。

他說:「大部分的臍疝氣是不需要治療的,但若是發生腸子卡住的情形,就需要立即開刀治療。不過,因臍疝氣導致腸子卡住而需要開刀治療的機率非常低,新手媽媽們需留心觀察但也無需過於緊張。」

若 3 歲以後臍疝氣的情形仍未改善,或是疝氣纖維環直徑大於 1.5 公分等情形,則需要請兒科醫師協助評估,可能需要開刀治療。

Q臍疝氣可以用彈性繃帶或是硬幣壓下去嗎?
A傳統民俗方法無法改善臍疝氣情形

看著寶寶的凸肚臍,傳統做法會拿個銅板貼在寶寶的肚臍上,或使用彈性繃帶嘗試將凸肚臍壓回去。

鄭弋醫師表示,臍疝氣隨著寶寶成長會自然消失,至於上述兩種做法都無助於改善臍疝氣。但若不會引起寶寶不舒服,新手媽媽就順著長輩,倒也不必為此傷了和氣。

Q肚臍凸凸的,該如何清潔?
A乾燥前用 75% 酒精消毒

發生疝氣時,肚臍又凸又腫的,但是疝氣消失後,肚臍又會恢復原狀。面對這種情形,新手媽媽該如何為寶寶做好臍帶護理?鄭弋醫師表示,新生兒臍帶護理方式不會造成臍疝氣,但仍需注意正確的清潔方式,以免引發臍帶炎。

她提醒新手媽媽,需特別注意肚臍皮膚皺摺部位,因為這個部位較為脆弱,應使用棉棒輕輕清潔即可,不可用力摳,因為若摳傷會造成臍帶感染,若發生臍帶炎,肚臍皮膚會紅腫,寶寶會發燒,這種情形就需住院打抗生素治療。

在肚臍還未乾燥以前,建議新手媽媽用酒精消毒。她說:「酒精的消毒功能並非濃度越高就越強,75% 酒精有消毒功能,95% 的酒精只具有乾燥功能。」她解釋說,酒精的消毒原理是因為含水時才具有表面張力,可破壞細胞膜,固定蛋白質,也就是能把細菌內的蛋白質硬化或將細胞膜拉破,但 95% 的酒精只能讓細胞脫水,當部位接觸到水分時,細菌又可能有機可趁。

因為只要有水分就會滋生細菌,所以若用 75% 酒精,也必須確保酒精揮發之後再包上尿布(用棉棒沾濕酒精後在肚臍周圍塗一圈,等待約1分鐘即可),避免讓肚臍包在尿布之下。

文/媽媽寶寶 圖/雷思瑜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破解寶寶臍疝氣的 5 大疑問,媽媽們別再驚慌!」

延伸閱讀
2歲童感染肺炎鏈球菌「頭長角」搶救不治身亡!感染後常見6症狀應注意
小小孩呼吸道殺手!秋冬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增多,施打 RSV 單株抗體保護嬰兒免受威脅
嬰兒腸絞痛評估「333準則」,唯一的解藥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