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拉十幾次!血便、體重減輕,3歲童確診「困難梭菌感染」

五歲阿強(化名)已是幼稚園大班學生,但還是常穿著紙尿褲,因為他從三歲開始,就常拉肚子,嚴重時一天拉上十幾次,便便中帶血,且有沾黏液體,經多次檢驗,終於查出病因為「困難梭菌感染」,在接受微菌叢植入,終於改善症狀,不再是「尿布男孩」。

拉!拉!拉!五歲阿強(化名)已是幼稚園大班學生,但還是常穿著紙尿褲,因為他從三歲開始,就常拉肚子,嚴重時一天拉上十幾次,便便中帶血,且有沾黏液體,經多次檢驗,終於查出病因—「困難梭菌感染」。困難梭菌,屬厭氧性梭菌屬細菌,一般寄生在人的腸道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腹瀉拉不停確診困難梭菌感染 醫:特殊病史兒不易治療

阿強媽媽主訴,一年多前,孩子持續腹瀉,一開始以為吃壞肚子,服用整腸藥物,也吃了不少益生菌,均不見效果,嚴重一天得上十幾次廁所,拉出血便、黏液便,根本無法上學,檢查後確診為「困難梭菌感染」。

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副教授陳建彰表示,一般小朋友若有「困難梭菌感染」問題,治療難度不高,接受萬古黴素,以及 Fidaxomicin(鼎腹欣)等療程,症狀就可獲得改善。

如幼兒患有潛在疾病,或有特殊病史,則容易復發,且較難治療,治療相對棘手。

以阿強為例,雖是足月出生,但因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及癲癇,多次因感染病菌,導致肺炎、急性胃腸炎而緊急住院,接受常規治療,效果有限。

陳建彰說,阿強反覆腹瀉、血便及黏液便,體重減輕,幾乎不長肉,生長發育遲滯,令家長擔憂。評估後,建議接受「微菌叢植入」治療,術後腹瀉緩解,排便成形,體重也回復增加,大幅改善症狀。

糞便移植技術重建患者腸道系統 助提升生活品質

高雄長庚胃腸科副教授蔡明釗表示,「微菌叢植入」又被稱為「糞便移植」,經過重重篩選、符合資格的捐贈者提供糞便,送至實驗室處理,分離有用的菌液後,存放到「微菌銀行」,如有患者需要,即時解凍,透過大腸鏡打入患者體內。

蔡明釗說,糞便移植的捐贈者以高中、大學、研究生等年輕族群為主,藉由網路宣傳、App 裝置,廣徵健康的年輕人、大學生到院捐贈糞便,處理後存至長庚「微菌銀行」。

許多先進國家已將「微菌叢植入治療」列為治療反復性及難治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標準首選治療,林口長庚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指出,長庚微菌治療中心已經完成一百多例,可在門診執行,單一次成功率逾九成。

李柏賢說,「微菌叢植入」不同於一般益生菌,將整個腸道生態系移入患者體內,而不是只移植一種細菌,藉此重建健康腸道系統,大幅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3 歲童一天拉十幾次、出現血便、體重減輕,確診「困難梭菌感染」」

延伸閱讀
孩子常見的肚子痛有哪幾種?兒科醫師教你認識腹痛及觀察方法
3 歲前頻繁出現便秘、腹瀉、腹痛、便血等症狀,可能增加自閉症機率
寶寶拉肚子需要馬上看醫生嗎?兒科醫師揭 4 就醫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