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的孩子想當MIP,半途而廢的孩子想當MVP !

透過正向教養, 讓容易放棄的孩子變成堅持到底的孩子

作者: 岡崎大輔

出版社: 台灣東販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教養出有毅力、堅強又幸福的孩子是每位父母的願望,然而在教育的路上,這條路卻異常的困難及充滿荊棘。如果父母學會了運用「非認知能力」(又稱為「社會情緒技能」) 並好好運用,再軟弱的孩子都能回饋這份期待,成為充滿自信及幸福感的孩子。

「今天誰贏了?你第幾名?」

體育賽事結束後,經常會看見劈頭就先問結果的家長。持續這樣的說話方式時,很有可能導致小孩變成「半途而廢的孩子」。家長在比賽結束後所顯露的態度,會對孩子的將來產生極大的影響。

孩子總是從大人看不見的角度觀察父母親對自己抱持著何種期待。

劈頭就問比賽結果或得到幾分時,「結果才是最重要的!」思維便會深植在孩子內心。「不想因為失誤而被夥伴們討厭」、「輸了就無法讓父母親開心」的不安或恐懼等負面情緒就會隨之湧現。

陷入這樣的狀態時,就無法在正式比賽時發揮平時的水準,有時還會為了交出成果而偷偷地違反規定。

「堅持到底的孩子」想成為 MIP。MIP 為 Most Improved Performer 的簡稱,是頒給進步最多者的獎項。競爭對手為從前的自己。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成長了多少即為評價基準。而且,打分數的人是自己。

相對於此,MVP 是頒給表現最為傑出者的獎項。

拋開與他人較勁爭奪 MVP 的思維,就能不受他人與環境左右,專注在自身的本務上,進而發揮實力達到最好的表現。

活躍於奧運的運動選手們皆具有一項共通點。

那就是,能全神貫注在自己所能掌控的事項上。

個人有辦法掌控比賽結果嗎?即便能發揮平時練習的實力,但能不能贏過對手仍是未知數。

那天氣呢?裁判的判定呢?能逢凶化吉嗎?

思考這些無法靠自身力量改變的事物,完全無濟於事。反而會導致自己無法專注在原本該做好的事情上。

一流的運動選手即使在比賽中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也會瞬間判斷「這是否為自己所能掌控的事」並調整心態專注在自己該做的動作上。

此外,當努力也無法獲得成果的狀態持續下去時,就會產生「我好沒用」的無力感,往前邁出腳步的勇氣也會逐漸消失(心理學上稱之為習得性無助)。「做什麼都不會成功」的思維會被深植於腦中,遇到任何事都會自動放棄,甚至不再付出努力。

要讓孩子不受環境左右,做出最好的表現,將焦點放在能透過自身意志與行為掌控的事物上是無比重要的。

【能掌控的事項】
設鬧鐘避免睡過頭
考試前的讀書進度
溫柔對待心儀的對象
規劃能贏得比賽的練習菜單
學生會長選舉要投給誰

【無法掌控的事項】
睡過頭遲到
考試內容或測驗結果
收到心儀對象所送的巧克力
贏得比賽
學校規定

身為父母親,應該以孩子現在的狀態來對比過去的情況,並針對孩子所能掌控的步驟或事前準備給予關懷。

〈例〉比賽後
「透過今天的比賽學到了什麼?」、「練習的東西有發揮出來嗎?」、「跟上次比起來如何?」、「打算進行什麼練習來迎接下一次的比賽?」

想要獲勝,大原則就是忘掉勝負這件事。持續要求自己拿出最好的表現,不但有助於自身的成長,最終還能帶來勝利。自身的價值並非取決於計分板的數字或獎盃數量,而是「從失敗中學習的態度」、「為了獲得成長所付出的努力」、「為達到最佳表現的事前準備」所決定的。父母親不應拿孩子與他人比較,也別只光看結果,而是將目光轉往各項過程來與孩子進行互動。

整理/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成長路上最好的禮物!正向的家庭關係,比教養技巧更重要
妳也是嘴殘媽媽嗎?問題不是出在孩子身上 而是媽媽的說話方式
孩子總是不聽話?遵守與孩子的約定,當個讓孩子信任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