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居家快篩怎麼做?父母最擔心:把小孩弄到流鼻血

成人幫自己做居家快篩尚還不會有操作上的疑慮,但若是要幫兒童施作,則可能會擔心弄痛孩子,或不擔心操作不當導致檢測不準確,而遲遲無法下手。

本土疫情已連續破千例確診,全國更有破千所學校停課,日前也有家長在臉書分享,自己孩子就讀的國小,在週末有近 1700 名師生回學校採檢,即便使用年紀分流採檢,但滿滿的人潮仍將校門口擠得水泄不通。

依照推估,疫情還未來到高峰,面對日後可能有更多的孩子可能確診,現在有不少學校、幼兒園規定,孩子週一返校時,要先提出居家快篩,持陰性證明,才能入校、入園。對此,不少家長因為也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幫孩子快篩時深怕弄疼他,因此綁手綁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居家快篩,塗抹鼻子前方 1/3 處即可

目前居家快篩試劑用法,只要在孩子的鼻子前 1/3 塗抹即可,將試劑抵靠鼻腔內部旋轉 4 次約 10~15 秒後,換另一側鼻子,只要沾到黏液、檢體就足夠,不用過度深入。

如何幫小孩快篩才能舒緩疼痛?

1.大朋友快篩:簡單說明步驟

若孩子已屬於年紀較大(如大班、國小生)可以溝通的年紀,家長在快篩前,不妨先簡單說明待會的步驟、會出現的不適反應、感受,讓孩子不會因為過度緊張而出現抗拒。

2.小小孩快篩:同吸鼻器操作,動作快就對了

年齡較小的孩子,父母可參考使用吸鼻器時的手速,讓過程精準、快速,避免小孩大力反抗。

快篩流鼻血怎麼辦?

有些人鼻腔較脆弱,因此快篩後可能會造成短暫的流鼻血,父母不用太緊張,只要注意以下 3 點即可:

  1. 一般來說,快篩造成的鼻血,出血量都不會太大,所以不至於有需要輸血的情況,父母比較要觀察的是,鼻血會不會堵住呼吸道,或是倒流至氣管而讓孩子嗆到。
  2. 讓孩子的頭保持直立,並稍稍往前傾,並在鼻子的山根與鼻梁附近輕輕加壓即可。
  3. 不塞衛生紙進孩子的鼻子,因為可能會影響呼吸,或是抽出衛生紙時,會讓將血塊從傷口上移走,讓好不容易止住的血又繼續流。

文/黃煜嵐 圖/蘇鈺婷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小孩居家快篩怎麼做?父母最擔心:把小孩弄到流鼻血」

延伸閱讀
兒童新冠疫苗整理包/打莫德納、BNT 疫苗差在哪?有副作用嗎?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整理包/孩子被匡列隔離如何應對?居家陪同家長常見問題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兒童疫苗 5 好 2 壞,兒科醫:家庭出現意見分歧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