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聊越糟?心理諮商與跟朋友聊天訴苦不同 事前準備、收費行情、免費諮商資訊一次看

發展至今整整2年有餘的新冠疫情,對許多人的身體、生活和心理造成影響。當疫情壓力加上原有的工作和親子互動壓力時,許多人出現睡不好、心神不寧、焦慮不安等情緒,找尋專業的心理諮商師聊聊、或許也是一個紓解壓力的選擇。

暢銷書《情緒勒索》作者、心理諮商師周慕姿自曝「我也有要克服的情緒問題」,即便是專家都有心理困境待解,更何況是父母或孩子!

「教養不同調」、「夫妻常吵架」、「親子關係亮紅燈」……總有人建議去心理諮商,但不少人認為看心理諮商是心理有問題,再加上心理諮商費用昂貴,最後拒絕看診。

但心靈就如同身體一樣,也會有「不舒服」的一天,早點醫治才能幫助自己、夫妻與孩子恢復正常軌道。如今,因應疫情、交通不便的關係,有些機構還開放線上心理諮商,遠距視訊方便又安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心理諮商?跟朋友聊天訴苦一樣嗎?

心理諮商是心理諮商師和當事人在一個小房間「聊天」,但多數人會誤以為「我找朋友聊天也可以」,但根據「力人心理治療所」網站描述,心理諮商的談話內容與聊天不一樣,目的性明確,具有方向性、療癒性與保密性,且心理諮商師說出的每一句話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與評估分析,幫助當事人釐清卡關之處。

但朋友聊天跟心理諮商並不一樣,如果對方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會因為是你的朋友關係而偏頗,無法提出實質建議,進而造成二度傷害。因此,當感到夫妻不睦、親子關係緊繃、工作壓力、婆媳問題……等,建議找心理諮商師聊聊。
看一次就好?心理諮商該進行幾次才夠?

心理諮商要看幾次?其實因人而異,一般建議至少要做 6~8 次的心理諮商療程,評估自己是否喜歡心理諮商師的對話方式,以及對自己的幫助程度,對事物的看法與情緒是否有改變。但也有人花費數年時間才解決困擾,所以不須限制心理諮商次數。

人去就好?心理諮商的 3 點事先準備

1.敞開心胸談論傷疤

多數人內心深處或多或少都有難以啟齒的傷痛,可能是悲傷、憤怒或不堪回首的事。但在進行心理諮商前,應允許自己透過心理諮商師的引導,慢慢訴說內心深處不想揭開的傷疤,接受開放式討論。因為心理諮商師不會鄙視、批評、責罵、回嘴,當事人可卸下心防分享,從過程中發現自己得到重視、肯定,進而調整心態,將發現自己慢慢能以不同視角看待人事物。

2.放慢速度也無妨

不要急著結束心理諮商療程,應保持平常心、放慢腳步,給予自己審視過往的時間,並與心理諮商師討論哪些部分需要調整,等真的準備好後,再邁入下一個課題。

3.紀錄日常與自我省察練習

除了定期心理諮商外,也可騰出一小段時間,試著將每天發生的事紀錄下來,並以不同的詞彙描述,等下次心理諮商時提出討論,讓諮商師對自己有更多了解,進而引導至更多元、深層的探索。

Q:心理諮商費用好像很貴,坊間如何收費?
A:可分為衛生局免費心理諮商、健保給付的心理諮商、自費心理諮商等三種,特點、缺點與收費方式分別如下:

 衛生局免費心理諮商健保給付心理諮商自費心理諮商
特點  1.政府補助的心理諮商,會在部分醫院或衛生所(局)裡有心理師進駐。

2.每次心理諮商時間約30分鐘左右,但仍依各醫療院所為準。

3.全台免費心理諮商一覽表
1.有「身心(精神)科診所」或「心理諮商(治療)所」,兩者皆採預約制

2.因有人數限制,對話內容可更深入。

3.「身心(精神)科診所」有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主治項目包含失眠、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焦慮、注意力不足、過動、壓力適應障礙、躁鬱、恐慌、強迫、思覺失調、失智、兒童心智、自閉、飲食疾患、酒癮等問題,醫師能開立處方箋,亦有自費心理諮商治療及課程。
1.諮商議題上,選擇多元且彈性。

2.談話結束後,心理諮商師會撰寫諮商紀錄、參考文獻,讓下一次的談話能延伸更多觀點,甚至是重新思考談話方式。

3.若是家族、伴侶、親子等兩人以上的諮商,有些診所還會安排個別諮商後,再一起共同諮商。
缺點  1.因是政府補助的心理諮商,等待時間可能要1週至數週

2.因還有其他人排隊等待諮商,所以對話時間較短,無法詳細深談。
1.不能直接掛號諮詢。

2.限制門診人數。
費用較高,視情況會落在2,000元〜5,000元。
收費 方式免費或掛號費+自費200元不等的諮商費。【健保】 1.健保掛號費150元 2.基本部分負擔50元 3.藥品部分負擔0元〜200元為上限(健保藥費:每超過100元,自付20元,超過200元,自付40元,以此類推,自付金額以200元為上限)。

【自費】 1.初診掛號費1000元,複診以600元為上限。 2.藥費另計,無部分負擔費用。
1.個人心理諮商收費為2,500元,課程時間45~50分鐘。

2.家族、伴侶、婚姻諮商收費為3,750元〜5,000元,課程時間80~100分鐘。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朋友聊天與心理諮商不同,恐越聊越糟?事前準備、收費行情,免費諮商在這」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 / 孩子也會出現「疫情焦慮」!常尿床、生氣?WHO 5 項建議緩解
疫情過後,該怎麼戒除孩子對 3C 產品慾望?兒少精神科醫師:父母的陪伴是最好良藥【疫情心理測驗】你被什麼事困住了?選一張圖看你的「負能量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