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該怎麼戒除孩子對 3C 產品慾望?兒少精神科醫師:父母的陪伴是最好良藥

加拿大微軟研究人員曾調查發現,在 2000-2015 年 3C 產品的出現,人們平均注意力集中時間從 12 秒縮短至 8 秒,甚至比一隻金魚的專注力還低!而疫情期間開始停課,小孩子在家裡除了上線上課外,其餘時間也不能出去跑跳玩耍,因此使用這些產品的時間也比以前多出許多。面對即將回歸正常生活,父母們該如何重新調整孩子的專注力?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臧汝芬醫師提到,父母要觀察孩子是否有網路成癮或網路遊戲障礙現象,並早早就醫尋求治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C 產品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影響

發育中的孩子們其實大腦及許多重要的能力都還在發展中,而他們最主要是透過動作、說話、與人互動等方式去探索環境,並在生活中整合他們從環境接觸到的各種訊息。也就是說,實際的互動對於兒童學習及發展各方面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若長期使用 3C 產品則會阻擋發展對他們產生這 3 大危機:

危機一、語言和社會情緒不受控制

因長期使用 3C 產品,也會讓孩子減少與成人或朋友之間的互動,臧汝芬解釋,在長期沉迷網路世界,孩子可能不習慣用複雜完整的句子表達自己的意思,除此之外,小朋友的情緒管理亦容易出現問題,若長時間觀看或沉浸在較為暴力的遊戲內容中,語言和社會情緒漸漸不受控制。

危機二、影響學習

小朋友都很容易受到新奇事物吸引,而 3C 產品中的影片或遊戲,大多具備豐富的聲光效果和快速的節奏,這對小朋友來說是極具吸引力,但長時間的使用及刺激,會讓小孩對一般複雜的學習失去興趣。主要原因是習慣了快節奏,日後面對在日常生活中的空閒或需要等待的時刻,容易感到無聊和沒耐性。無法靜下心來,孩子在課業上更無法專心。

危機三、失眠

對於還在生長的孩子,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但 3C 產品的藍光刺激會影響睡眠品質,已經有研究指出,大部份習慣性失眠的人有 3C 產品成癮的問題,因此臧汝芬強調,千萬要禁止孩子睡前使用 3C 產品,才能幫助他們一夜好眠,避免影響到後續的成長。

該怎麼調整孩子對 3C 產品的使用狀況

臧汝芬提到,「曾經有許多父母向我反應,他們不是放任小朋友們使用 3C 產品,而是不知道小朋友一天可以上網多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2 歲以前的孩童禁止使用 3C 產品,而接下來比較好的時間是一天 1-2 小時,超過就有點多了。所以要避免小朋友的網路成癮,最重要的是限制孩子們使用時間,並透過溝通和家規的立定都是很好的方法。」

至於今年的特殊狀況,因疫情使得小朋友接觸 3C 產品的機會變得更多,現在又面臨開學,要他們馬上回到正常生活是非常困難,因此臧汝芬建議以下幾項簡單的方法,教導家長們如何幫助小朋友慢慢戒掉 3C 產品。

  1. 開始規定所有 3C 產品,須放在家裡的公共空間,若要使用也必須在公共空間使用:此目的是要避免小朋友習慣把自己關在房間內而不出來與人互動。
  2. 規範 3C 產品的使用時間:疫情期間需要線上課程銜接的關係,小朋友使用電腦的時間可能已經長達 8 個小時以上,開學前必須慢慢調整使用時間,切記循序漸進,避免造成孩子的情緒反彈。
  3. 開始培養 3 個新的興趣:疫情開始趨緩,可以帶小朋友們出去運動或學習才藝等,透過新事物的學習慢慢分散他們對於 3C 產品的注意力。

臧汝芬最後強調,期盼小朋友們跳脫網路世界的最好辦法,還是家長的陪伴,「這對小孩子是最好的!避免他們成為網路小怪獸,父母跟孩子之間的親子時光就是最好的良藥。」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倒數開學日!記住這 3 點和寶貝一同來抗疫
為開學做準備!醫師建議收心 4 方法讓孩子開心上學去
分離焦慮、開學症候群解決妙招!3 症狀先檢視父母與孩子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