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寶貝睡得好嗎?關於孩子睡眠的迷思 Q&A

睡眠對新生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隨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睡眠時間也開始逐漸縮短,到了中大班、小學時,孩子竟然開始學會熬夜,夜夜都與爸媽上演「我還不想睡」的戲碼。睡眠是孩子成長關鍵,如何讓孩子好好睡、安心睡,考驗爸媽智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Q:寶寶睡覺一直翻來翻去,就是代表睡不好?

A:只是還未進入深層睡眠!

國泰醫院小兒科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表示,此說法不完全正確,不過可能代表孩子處於淺眠的狀況,並不是沒有睡著、睡好,而是可能在做夢或是淺眠,還沒進入深層睡眠的狀態。

怎判斷孩子有無睡好?洪依利說,小朋友只要有睡飽,白天精神、食慾就會好,因此,當小朋友沒有睡飽的話,父母就會發現孩子白天呵欠連連,精神表現也會較差,早餐食慾也會變低。

所以,父母可以觀察,如果孩子的睡眠時數不在建議的範圍內,早上起床後也常常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可能就是沒有睡飽,或是睡眠品質不夠好,這些都會導致孩子覺得身體很疲累、精神狀況不佳。

Q:寶寶碰到床就開始大哭,家長需要整晚抱著睡嗎?

A:不建議家長整晚抱睡孩子哦!

洪依利指出,孩子一碰到床就哭,可能是為從小就養成的習慣。有些家長在寶寶還是新生兒時,就時常抱著哄睡寶寶,讓孩子從小習慣這樣的睡眠環境及模式,就算長大些,仍希望爸媽能持續這樣做,讓家長淪為「媽媽手」準候選人。

如果寶寶較難入睡或非要抱著睡,他建議,先將房間燈光轉昏暗,並用「漸進式」方法哄睡。最忌諱手抱著孩子站著邊拍邊哄睡,而是選擇抱著孩子坐著或躺著,陪著孩子進入夢鄉。等寶寶將熟睡時,再輕手慢放至床上,確定沒有驚醒再離開。

Q:別讓孩子午睡,就能讓寶寶晚上更好入眠?

A:別睡過頭,可少量補眠充電

洪依利表示,一般而言,3 個 月以前的孩子一天平均睡 14 ~ 17 小時,4 個月後到 1 歲之間大約一天睡 12 ~ 15 個小時,1 ~ 2 歲的 孩子一天則大約睡 11 ~ 14 小時,另外,3 ~ 5 歲孩子則是一天睡約 10 ~ 13 小時。

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午睡幫助他成長,但當孩子進入中大班時,縮減午睡時間確實能讓孩子晚上早點上床睡覺;對於難以入睡、熬夜成習的寶貝,不讓他午睡或是別讓他睡得太晚,都是可行的方法。

洪依利提醒,孩子如果午睡到傍晚 5、6 點,可能晚上就會睡不著,所以建議下午的午睡不要超過 4 點,也別睡得過多,約 2 個小時 就夠孩子充飽電了,這樣晚上才能順利讓孩子 9 點以前上床。

Q:有睡就好,白天多睡一些、晚上少睡一點沒關係?

A:恐惡性循環降低睡眠品質

現在雙薪家庭多,爸媽白天都需要工作,只好讓長輩或褓母看顧孩子。許多父母下班都已 8、9 點,接回孩子後,都想跟孩子共享短暫的親子時光,常常一玩就 過了頭,錯過孩子該上床睡覺的時間。

晚睡早起,導致孩子白天精神不濟,長輩和褓母只好讓孩子多些時間補眠,久而久之,孩子養成白天多睡一些、晚上少睡一點的壞習慣,長期惡性循環,降低孩子的睡眠品質。

洪依利提醒,生長激素於 10 點之後 就會開始大量且快速分泌,因此,建議晚上 9 點以前就能夠上床,最好是在 10 點 就已經進入深層睡眠。建議爸媽們,太晚返家就要調控與孩子玩樂的時間。

Q:為了幫寶寶照顧頭型,讓他趴睡好嗎?

A:應注意趴睡恐致嬰兒猝死症

洪依利指出,許多父母為了讓寶寶的頭型圓而不扁,而選擇讓孩子趴睡,不過由於嬰兒猝死症與趴睡有一定的相關聯,所以,並不建議讓嬰兒進行趴睡,因為與威脅生命想比,顧頭型不是那麼重要。

對於寶寶而言,安全的睡眠環境非常重要!洪依利建議,父母與寶寶應「同房不同床」,寶貝的床上越乾淨越好,不要有過多的枕頭、棉被、絨毛玩具等。另外,床墊也不要選擇記憶床墊,怕躺上去就下陷翻不了身,恐有呼吸道阻塞危機。

他提醒,嬰兒床的選擇要符合規格,因為舊式的嬰兒床並沒有規定床欄間距,間距過大也容易讓小朋友的頭、手有卡住的風險,而睡眠環境中的燈光要越暗越好,並維持環境通風、減少噪音。

文/李祉函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睡好睡滿很重要!把握生長激素分泌最佳睡眠時間 抓緊長高關鍵 4 小時
寶寶何時可以睡過夜?專家教你如何訓練、建議睡眠長度
新生兒照護有 4 大重點!兒科醫師詳解餵奶量、睡眠量、排便量、營養補充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