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飲食怎麼吃?嬰兒副食品添加4原則 新手爸媽不再心慌慌!

新手爸媽養孩子,就像是遊戲闖關,關關難過卻也都過了!尤其是副食品階段,何時該開始吃、該如何吃、拒吃怎辦、過敏處置等最讓爸媽焦慮。其實,吃飯是件開心的事,找對方向、用對方法,為孩子開啟另一個新階段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則 1:4 ~ 6 個月是添加副食品最佳時機

母乳雖然富含多種營養素,但裡面的鐵、鋅、維他命 D 等稍嫌不足,恐影響孩子成長,因此,當寶寶 4 ~ 6 個月時,除了每天固定的奶量,應該慢慢地開始添加副食品,讓孩子學著開始吃。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徐任甫認為,每個孩子都具有其特異性,不能統一以數字規範寶寶何時該吃副食品的時間,應視孩子的能力與需求,決定給予 副食品的時間。

給副食品的適宜時機,就是寶寶開始出現厭奶期。因厭奶期的出現,就是寶貝在告訴你,他厭倦只喝奶了,想試試其他食物,也代表奶類營養素開始不符合孩子生理需求,需適時用副食品來補足。

寶寶吃副食品應具備哪些能力?
頸部能直立撐住頭部,身體能斜躺或坐著。
食物靠近嘴巴會自然打開,舌頭壓低讓湯匙放入,最後吞進喉嚨裡。
看到大人吃東西會不自覺張開嘴巴,甚至主動伸手索取食物。
體重也是考慮因素之一,大概需要重達 6~7 公斤以上較適合。
早產兒或發育較慢的孩子,可與兒科醫師討論後決定。

原則 2:食物質地、品項順序跟著這樣做

應把握為寶寶添加副食品的黃金期, 讓孩子習慣其他食物,別因擔心過敏或嫌麻煩,很晚才給副食品,造成寶寶不愛 吃、懶得吃,甚至不願意吃,對於他未來 的咀嚼、吞嚥、生長等都有很大影響。

副食品是寶寶從以母乳、配方奶為主食,轉變為成人飲食和模式前過渡時期的食物,添加副食品時應循序漸進,慢慢地 讓孩子的腸胃道適應,並藉此訓練寶寶咀 嚼和吞嚥能力,為日後離乳做準備。

應從較不容易過敏的食物開始攝取, 若孩子吃得習慣也沒過敏,就順勢往下進 行,無須執著幾個月時該吃什麼。添加食 物品項時,一次只給一種新食物,等習慣後再加入新食物,若食物都很沒問題,就 可混合餵食。

注意!添加副食品的順序
液體→半液體→半固體→固體
果汁→果泥→菜泥→米麥糊→肉泥/肝泥→蛋→魚→蝦→蟹

原則 3:營造吃飯環境 , 慢慢餵別灰心

為了訓練咀嚼、吞嚥,一定要用湯匙餵食,不管果汁、果泥、菜泥等,小 口的送入孩子嘴巴,若寶寶將食物頂出來或吐出來都屬正常生理反應,只是孩子還不習慣這項食物,爸媽可耐心多試幾次,無須灰心和輕易放棄。 為了養成孩子良好飲食習慣,技巧性的營造飲食環境。關掉電視、收起玩 具,讓孩子坐定位,大家一起專心吃飯。 若寶寶拒絕張口,或將頭轉開時,就表示吃飽了,這時就將食物收起,別強迫餵食。

原則 4:別擔心過敏原 , 少量給做測試

營養師吳宜庭指出,過去在副食品添加上認為「容易造成過敏的來源,應盡量延後給予」,而近年開始有人提倡 「不須延後給予,建議直接加在嬰兒副食品中」的觀念,在美國最新公布的 2020 ~ 2025 飲食指南中也明確提及。

美國飲食指南(嬰兒篇)
6 個月大以內的新生兒建議全母乳哺育,並可以持續哺育至 1 歲以上,並每天給予 400IU 的維生素 D。若使用配方奶則需使用強化「鐵」之配方奶。
4~6 個月開始吃副食品,鼓勵攝取多元化的食物。母奶寶寶則要多攝取富含鐵、鋅的食物,以維持神 經發育所需及調節免疫功能。
建議在 1 歲以內將容易致過敏的食材加在副食品中,指南中提到,花生過敏高風險的嬰兒,在 1 歲以前接觸含花生製品,可降低其對花生過敏的風險。
嬰幼兒應避免攝取糖、鈉、蜂蜜及未殺菌飲品。2 歲以下,應完全避開添加糖,除了影響食慾外,這時期正在建立味覺喜好,甜食會影響未來飲食喜好;鈉含量過高的加工食品,也會影響孩子發育,應盡量避免;另外,也要完全避開蜂蜜,蜂蜜中的肉毒桿菌,會造成嚴重的疾病,甚至死亡;未殺菌的食品,包含未殺菌果汁、牛奶、優格或起司,可能含有嚴重致病的細菌。

文/黃慧玫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何時該給嬰兒副食品?怎麼給?那些食物要避免?關於嬰兒副食品 Q&A
適合嬰兒副食品 6 種水果吃法 營養師:不用避開過敏原!
嬰兒副食品容易過敏來源不需延後給予 美國 2020-2025 飲食指南(嬰兒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