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開學日!檢查上學用品、備妥防疫物品 開心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家中孩子是不是已經收心,準備迎接新學期的到來?不妨趁此時檢查一下該帶的文具用品是否備齊,藉此調整一下心情為開學做好準備;同時在疫情未解之前,家長也要幫孩子備妥防疫用品,提醒孩子做好防疫準備,以安心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經過一個學期的洗禮,孩子已經熟悉環境,開學前讓孩子自己準備上學要用的物品、檢查功課有沒有寫完、開學第一天的行程等,不但可以讓孩子學會自己負責,也可以讓孩子開始練習「上學」的生活作息。

首先,檢查一下上學所需用品是不是都準備好了,花個 10、20 分鐘檢查確認,免得開學日一早慌慌張張、疏忽遺漏。

文具用品

1.必備用品:書包、鉛筆盒(鉛筆、橡皮擦、尺、簽字筆等)、墊板、桌墊、書套。
2.常備用品:彩色筆、蠟筆、色鉛筆、安全剪刀、膠水、口紅膠。
3.衛生用品:衛生紙、手帕、漱口杯、牙刷、牙膏、抹布。
4.其他用品:制服、運動服、餐具、餐盒、水壺、雨衣。

防疫用品

1.口罩:可多準備 2、3 個,以防弄髒或遺失。
2.乾洗手:隨身攜帶以防不方便洗手時可馬上清接手部,同時也教導孩子正確使用方法,若擔心孩子因為酒精而皮膚乾癢,可多準備一條護手霜。
3.專用餐具:提醒未施打疫苗的孩子不得與其他人共享食物,用餐時間要待在自己座位上用餐。

雖然學校老師們等教職人員都已接種疫苗,但有許多孩子是沒有接種疫苗的,在沒有保護力的情況下,為避免因集體群聚而把病菌帶回家,建議家長在孩子放學回家後,記得先做這些事:

  1. 回家先洗手:大多數常見的疾病,都是通過雙手傳播的,雙手在接觸外界物品後其實非常骯髒,最好在門口位置擺放酒精或乾洗手,進行初步消毒,再去洗手。
  2. 換掉衣服鞋子:鞋底衣服在經過公共場所時容易接觸別人的飛沫、病毒、廁所排泄物等,不知不覺會讓鞋底、衣服都沾染到病菌,所以最好先將衣服、鞋子換掉。
  3. 正確取下口罩並丟棄:洗手後就可以進行脫口罩的動作,脫口罩時盡量不要碰到口罩表面,將口罩丟在有蓋垃圾桶或是使用塑膠袋包起來都可以,再重複洗手、 洗臉的動作。
  4. 清潔消毒隨身物品:包括眼鏡、手錶、手機、錢包、提袋或外套等物品都需要進行消毒,如果有暫時無法清潔的物品,也一定要放置在玄關等其他通風處內。

整理/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開學收心操!這樣動一動,讓孩子回歸「上學模式」
開學前要準備「回到學校」的心情!心理師分享 4 招幫孩子好好收心
小學生開學必備用品!自備午餐餐具這5點注意事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