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開學必備用品!自備午餐餐具這5點注意事項不可少

當家中的寶貝進入小學,除了要預備書本、制服、書包、文具等相關物品外,其他像是生活用品類的物品,如運動鞋、水壺、餐具也都是各位家長們需要耗費一些時間選購的部分。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談一談,要怎麼幫孩子預備適合又安全的餐具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小學必備的午餐餐具

該怎麼準備小學生的午餐餐具呢?尤其市面上兒童餐具的款式眾多,一站在整櫃的餐具前時,都會因為外觀的花樣和功能性,讓人無法遲遲下手。不過請先別急,在購買前下列這 5 個注意事項千萬不能少,以避免買到不實用的餐具喔!

1. 慎選材質

在兒童餐具,最常看見的材質會以「塑膠」和「不鏽鋼」為首要選擇,玻璃餐具因為易碎又重,非常不適合給孩童使用,以免造成割傷的危險。在選擇塑膠和不鏽鋼餐具時,又會害怕有毒物質的溶出,所以在選購時,請各位爸爸媽媽們要注意這些地方:

  • 塑膠餐具

首先要認明是用哪一個塑膠材質製作而成的,除了從包裝標示上查看外,也可在容器上會發現一個三角形的圖案,裡面含有數字,數字分別代表不同的材質及耐熱溫度,而目前公認最安全的塑膠材質為 5 號的 PP 聚丙烯(Polypropylene),可承受 90 ~ 140 度的熱度,拿來盛裝飯菜是可以的,但盡量不要拿來裝熱湯或放進蒸飯箱喔!

小學生開學必備用品「營養午餐餐具」!
  • 不鏽鋼餐具

優先認明不鏽鋼餐具上的編號以「304316」為佳,因為它們的化學結構較為穩定,但市面上標示編號 304316 的餐具有便宜的、也有昂貴的,這時候可別貪小便宜喔!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過度便宜的餐具在製作過程可能有減少某些保護防護,在使用上危險性也比較大。另外,如果只標示「高級不鏽鋼」等模糊成分的字句,也盡量不要購買喔!

2. 色彩太豐富先別選

確認過材質的安全性後,再來第 2 個要確認使用安全的地方,那就是別選色彩太豐富或是木製與竹製的餐具,前者就像是塑膠餐具上常會印上五彩繽紛的可愛圖案,而這些顏色中會含有鉛,如果沒有做好隔離防護,這些顏色是很容易脫落的,可能會隨著食物一同吃進孩子的肚中 ; 後者則為容易滋生細菌。

3. 要選開口大的容器

有經驗的媽媽都會分享,送小孩去上小學時,班級導師會建議家長們為孩子預備開口大的餐具,像是圓形的便當盒,而且容量最好要深一點,不只是讓盛裝菜色時可以輕易裝入,然後在端取的時候不會因為碗底太淺而灑出喔!

許多小學老師會建議家長帶圓形大碗。

4. 隔熱功能不可少

因為小學生的午餐分發,會因為學校和班級而又不同的分菜方式,但滿常見的是,孩子拿著餐具一一排隊在餐點前,由同學或老師進行盛裝,如果這時候所使用的餐具沒有隔熱設計,孩子會因為燙手而拿不住餐碗,有可能導致打翻而發生燙傷的情形。

5. 預備大面積的湯匙

如果家中寶貝是剛上小一的新生,此時他們的肌肉還沒發育成熟,又或是還沒學會拿筷子的低年級生,這時侯就一定要預備一個大湯匙給他使用,畢竟午餐時間是有限制的,如果預備太小的湯匙也會讓他們吃得慢,也避免他們吃得滿桌子都是。

最後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午餐餐具並不是一套就用到孩子畢業,而是需要根據孩子的發育和餐具有無損毀,進行適時的更換,這樣使用起來也會更安全喔!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兒童水壺怎麼挑?直飲式、吸管式哪個好?購買前必知的3件事
【2021 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 10 個國內常見品牌
乳牙掉了卻一直沒長出來該怎麼辦?兒童牙醫一次解答換牙期4大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