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生必看!拜文昌帝君哪裡最靈驗?怎麼拜?流程、供品、禁忌一次看

重大考試來臨前,許多考生、家長都會帶著准考證,前往廟宇祭拜文昌帝君,以求考試順遂。但拜文昌帝君要帶什麼供品最適合?怎麼拜?有沒有禁忌?《HEHO 親子》一次整理。

祭拜文昌帝君,一直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尤其近日國中會考在即,更有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去拜拜求心安。但為什麼要祭拜文昌帝君?原來,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或文昌公,完整稱呼是「文昌梓潼帝君」,負責執掌的項目就是考試、功名和仕途升遷。因此不僅是學生會前去參拜,上班族也會求工作順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祭拜文昌帝君流程為何?

  1. 從龍邊進廟,也就是參拜者需面向廟宇,進廟時要「右進左出」。同時這也有魚躍龍門的意涵,否則走錯邊恐怕讓成績有去無回。
  2. 將金紙和供品、准考證影本與文具等個人用品置放於供桌上。
  3. 點香後依序祭拜天公、主神、主神旁神明(陪祀神明)、文昌帝君。但每間廟宇順序不同,記得別拜錯。接著對每位神明說明姓名、生日、住址,今天參拜的原因。
  4. 在文昌帝君面前說明考試資訊(姓名、農曆生日、住址、考場、准考證號碼)和祈禱的事項。
  5. 到金爐燒化或廟方指定處燒金紙。
  6. 准考證影本過香爐,以「順時針」方向過爐。
  7. 點燈(光明燈、狀元燈或文昌燈)或投准考證影本(可做可不做)。

拜文昌帝君要準備哪些供品?

參拜文章帝君所需的供品,其實主要還是自己的誠心最重要,準備三或五盤水果也合適,但不少家長會以有聰明、加油等諧音的食物來祭拜。祭拜物品如下:

  • 白蘿蔔:代表好彩頭。
  • 芹菜:寓意勤快、勤奮。
  • 竹筍:筍的台語諧音為「順」。
  • 沙拉油、橄欖油:有加油的涵義。
  • 甘蔗:倒吃甘蔗、節節高升、漸入佳境的意義。
  • 青蔥:寓意聰明,必須完整的蔥,不可去頭去尾。
  • 蒜:寓意精算、會算,保佑數學考試時不會粗心算錯。
  • 包子、粽子、包種茶:「包中」的諧音,但餡料不能有蛋(代表 0 分)或落花生(名落孫山)。
取自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拜文章帝君有沒有禁忌?

答案是有,考試最忌諱與 0 分相關的物品,丸子、鴨蛋、任何蛋都是,因此千萬不建議帶去拜拜。另外紅龜粿也有槓龜的涵義,也不要帶去比較好。其他禁忌其實都是參拜廟宇的注意事項,提醒家長與孩子准考證帶影本即可,以防止損毀,而正本切勿投入廟方容器裡;拜拜時也記得別用手直接指或是觸摸神像或神案。

盤點全台最靈驗 5 間文章帝君廟

1、 台北市文昌宮:鄰近雙連捷運站,從 2 號出口往北走步行 5 分鐘可抵達。
2、 新莊文昌祠:鄰近捷運新莊站,出站後步行 8 分鐘可抵達。
3、 桃園文昌宮:從桃園火車站出來之後步行 9 分鐘可抵達。
4、 新竹文林閣:是全台最大間的文昌帝君廟。
5、 苗栗文昌祠:同時為縣定古蹟。

當然全台灣並非只有這五間文昌帝君廟,與其前往大廟參拜,在家裡附近熟悉的廟宇拜拜、誠心祈求也是不錯的選擇。最重要的是考生不能忘記要好好用功,面對簡單或題目都能順利解答、寫出正確答案。另外,學測已許久不發送准考證,考生於考試當天必須攜帶身分證正本或附有照片的健保卡、駕駛執照、護照、居留證等作為身分查驗的證件才可應考,千萬別忘記了!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2023 新生兒人數 13.5 萬人再創新低!醫分析龍年回升可能性
別再煩惱孩子何時上學!一表看幼兒園年齡 全台 22 縣市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抽籤、報名時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