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學並非英語教學!台北市國中小 2026 年全面轉型雙語課程學校 4 成以上學生擔心跟不上進度

因應 2030 雙語國家政策,各縣市政府積極投入推動雙語教育。10 日,在台北市中山國中舉辦的《台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發布會及論壇中,市長柯文哲提到,預計至 115 年,台北市打算花 10 年時間,將市內所有公立國中小學、完全中學共 210 所學校,全面轉型為雙語課程學校。

台北市自 105 學年開始啟動「雙語課程前導學校」,每星期至少一節以英語教授融入領域課程;106 學年度開始推動「雙語課程學校計畫」,從一年級開始每星期總授課時數的三分之一以雙語授課;一直到 110 學年度,已經有 51 所學校推動雙語課程,預計 111 學年度將有 79 所學校參加 。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雙語師資不足是教學現場最大挑戰

台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表示,為解決雙語師資不足問題,台北市自 105 學年度起即積極培育雙語雙專長教師,採六大管道多元聘用及培育雙語師資,例如研發國中小雙語教材及線上影音學習、雙語聽說評量工具,建立雙語教學獎勵制度,協助學校建置雙語情境及進行雙語成效評估等,提供雙語學校有力的支持體系、豐富雙語教學資源,協助教師進行雙語課程,增加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提升英語聽說的能力。

台北市中等教育科科長黃喬偉提到雙語教育推動的挑戰,包含師資、評量等。因此 , 台北市設置雙語推動辦公室,未來還會成立雙語教學輔導團,並建立巡迴機制,串連各校與教育局資源。另外 , 還會建立「雙語教學專長證明書」,鼓勵老師參與台北市教局局主導的雙語教師增能課程、取得 6 學分、獲得證書。

教育過程讓孩子習慣兩種語言的教學

論壇中台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所長何希慧也公布 109 學年度「雙語教學親師生滿意度調查」,來自 28 所、共 4,560 位台北市雙語課程學校的國中小生填答的有效問卷結果顯示,96% 的家長覺得雙語教學能增進孩子的英語學習機會, 81% 的學生覺得老師用雙語教學可以提升自己的雙語溝通能力。不過也有 45% 的國中學生和 40% 的國小學生認為,老師用雙語教學,會讓學生無法跟上課程進度。

調查也顯示,用雙語來學習學科內容讓學生更喜歡上課,國小生占了 74%,但國中生只有 39% 認為,顯見國中雙語教育尚有努力空間,老師如何在學生的升學壓力下,引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會是未來老師專業發展需要再研究的項目。

提供讓學生多聽、多講英語的教學現場

擁有新加坡雙語教育與英國海外工作經驗的臺灣師範大學副教務長林子斌教授在其《雙語教育:破除考科思維的 20 堂雙語課》書中提到,雙語教學並非英語教學,不是要去教單字、文法、句型,而是在教育的過程中,不管教哪個學科,都可以使用兩種語言來溝通。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環境,讓學生可以多聽、多講英語。

雙語教學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環境,讓體育、健教、音樂等學科老師教雙語課,但不是要讓他們教英語、變成英語老師,而是在學科教學過程,可以講國語,也可講英語,提供更多使用英語的環境,而不是只有在上英語課時才會聽到英語。

「回到語言溝通的本質」才是推動雙語教育的主要目的,至少讓學生不討厭英語,也讓他們理解,英語不只是考科,在生活環境裡都會使用。學習不同語言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溝通。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9 歲前是「學習閱讀」,9 歲後是「閱讀學習」!想讓小孩多讀書?4 撇步教會閱讀技巧
公幼、私幼差別在哪?孩子該怎麼挑?
什麼是 BYOD?台北市教育局: 學生自備 3C 產品將成為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