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BYOD?台北市教育局: 學生自備 3C 產品將成為未來趨勢

隨著科技時代的到來,已經有許多的國家開始推行 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自攜電子設備)。這個計畫剛開始是使用在許多公司內,不過近期開始也慢慢往校園內前進,甚至台北市也在今年八月宣布 110 學年度將啟動「學生自備行動載具到校學習計畫」,而參加對象為高中職 2 年級至國小 5 年級學生,目的在讓老師和學生們能使用載具與線上學習平台的經驗大幅提升,並且也希望學生在使用行動電子設備查詢資料頻率能增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BYOD 到底是什麼?

所謂的 BYOD 是早期在歐美企業裡,長官允許員工們使用自己的行動裝置來進入工作區域(包含實際的工作場所和線上的網路區域)。目前這個作業方式在市場上已經十分普遍,尤其在巴西與俄羅斯這些快速成長的市場裡,大約有 75% 的員工使用自攜設備作業。

而根據國外報導指出,在 2012 年 OVUM 公司就有委託 Logicalis 做過統計,關於工作場所使用 BYOD 的意願和準備部署 BYOD 的公司數據。總共回收了三千多份的問卷並經統計過後,大多數的工作場所相信讓員工使用自攜設備會更有生產力,除此之外,也能提升員工士氣與便利性,甚至能讓員工認為自己的上司是個好老闆。

企業計劃轉戰校園

在國外,也有許多中小學能讓學生攜帶自己的電子產品到學校上課,而台北市教育局為了跟上歐美這股風潮,加上疫情已經讓許多學生慢慢習慣了線上學習,因此在今年的 110 年度新學期,讓學生攜帶自己的行動電子設備到校,做個人化設定及安裝自己的學習軟體工具,在儲存個人資料上也更無顧慮。

教育局表示,參與計畫的學校,班級至少要有 3 班,並需經校務會議或課程發展委員會研議通過,每個參與班級需有 7 成以上的學生自備載具,且導師與 9 成家長均須同意才能加入。

教育局解釋,在 109 學年度已有 4 校試辦 BYOD,包括陽明高中、仁愛國中、永春高中和南港國小;110 學年度第 1 學期的目標希望達到市立高中職 160 班實施、110 學年度第 2 學期則擴大實施目標為 320 班。

而台北市最終的目的也是為了「促進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獲得更豐富完整的學習體驗」,因此在這次的學年起大力推動學生攜帶家中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或 Chromebook 等載具到校學習,希望不久之後在台北市,行動載具將如同鉛筆盒、簿本一樣普及,成為新世代學生學習必備工具。

不過這個計劃看似美好,該注意的事項也是很多,因為這不僅僅只是改變了學習工具,而是改變了整個學習的系統。對於成人而言,攜帶自己的電子產品是件很正常簡單的事情,不過若是對於孩子們,還是有許多的問題需要處理,例如電子產品的保管、或是上課要怎麼專心、小朋友的用眼過度等,若是此項計畫開始慢慢推廣到全台灣,這都會是未來父母和老師們共同需要完成的課題之一。

參考資料
CXunplugged《BYOD – RESEARCH FINDINGS RELEASED》
THE JOURNAL 《7 Myths About BYOD Debunked》

文/張庭瑋 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油炸食物傷眼睛!營養師:炸雞換鮭魚,維持孩子好視力
用 6 招保護幼兒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