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幼兒的 5 個親子遊戲,不用滿屋子玩具就能讓孩子玩瘋!

想要跟寶貝增進感情、親子交流,一起玩親子遊戲絕對是極佳方式。不需要買很多的玩具,只要善用家中的廢紙、水果或生活用品,就能讓孩子樂翻天,順便激發感覺統合能力喔!推薦 5 個創意親子遊戲,沒玩樂靈感的家長一定要試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子遊戲 1】空中氣球

遊戲目的:全身活動、鍛鍊手眼協調能力、訓練敏捷與反應

準備一顆充飽氣的氣球,邀孩子來一場「排球比賽」,遊戲條件是不能讓氣球落地,一人輪流拍一次,誰的回合落地誰就輸了。玩得時候要注意清空室內場地,因為孩子會全神貫注盯著天上的氣球,一不注意很容易就被旁邊的東西絆倒呢!

【親子遊戲 2】投籃

遊戲目的:鍛鍊孩子的上肢力量、手眼協調能力、投接技巧

小朋友超喜歡玩丟球遊戲,但如果在室內玩球,還沒玩個幾次,樓下鄰居肯定就來按門鈴了。這邊教爸媽一個不會吵到鄰居、又能在室內進行的投球遊戲,先準備不要的報紙或紙張,接著跟孩子一起動手將廢紙揉成圓球,再備妥大小不同的容器(洗衣籃、臉盆、小水盆)當作籃框,就能開心玩投籃囉!爸媽還可以加長拋接的距離,讓孩子修正拋投的力道,學會拿捏距離。

【親子遊戲 3】摺紙飛機

遊戲目的:培養專注力、精細動作能力

摺紙飛機是孩子童年必玩的親子遊戲之一,年紀小一點的幼兒,因為手部發展還未成熟,需要家長一步一步協助摺紙。摺玩後開始來比賽,看誰摺的飛機射得最遠,有時孩子即使只是將紙飛機拿在手上把玩也很開心呢!這項活動有助於鍛鍊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孩子在摺紙的過程還會意外的專注與安靜。

【親子遊戲 4】摸摸看、猜猜看

遊戲目的:有助於觸覺啟發,促進右腦發展

將箱子用布蓋起來,裡面放入布偶、假水果、刷子、鏡子、石頭……等各種不同大小、材質、形狀的物品,接著請孩子拿出「軟軟的東西」、「毛茸茸的東西」,讓孩子用觸覺感官去探索。另一種玩法是,在箱中放入不同形狀的積木,然後給予孩子指令「請拿出圓形 / 方形 / 三角形積木」,讓孩子學習指認形狀。

【親子遊戲 5】拓印畫

遊戲目的:培養孩子大膽創新能力

爸媽需要的材料有水彩、畫筆、畫紙跟各種形狀的樹葉(也可替換成水果切片),將樹葉塗上顏料,印在畫紙上組合成各式各樣的圖案,並引導孩子觀察不同葉片或水果的紋路變化,甚至讓孩子直接將顏料塗在手掌上拓印,也非常有趣。孩子在塗塗、印印的過程,歡樂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只是,玩這個親子遊戲的大前提是,父母要有一顆夠強的心臟,因為孩子絕對會玩得全身髒兮兮喔!

文/MamiBuy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於「適合幼兒的 5 個親子遊戲,不用滿屋玩具就讓孩子玩瘋!

延伸閱讀
玩具特賣購買 5 攻略!0-5 學齡前玩具怎麼挑?
大腦在 0~6 歲發展最快!讓腦神經學家教爸媽「分階段」把握幼兒腦部黃金期
如何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認知發展專家:在遊戲中運用「鷹架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