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孕棒出現兩條線就成功了嗎?從懷孕到孩子兩歲都是黃金關鍵期

為了解決人口衰退的問題,我國政府於今年 7 月開始擴大試管嬰兒補助,但即使父母想生孩子,卻會因為年齡、體質、生活習慣與環境因素等,花了很多醫療費用,卻遲遲未能成功懷孕,或是中途流產等問題,愛群醫療機構執行長翁紹評指出,「試管嬰兒醫療不能只是停留在驗到兩條線而已,更要安全養胎且順利成長才是重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安全養胎、順利生產、健康成長才算成功

翁紹評提到,懷孕到生產的過程就像在蓋房子,「在一磚一瓦的過程中,我們希望每一塊磚都是很堅固的,然後到寶貝生下來前面的這幾個月,甚至到一兩歲,都是他人生很重要的前面的 1000 天,這 1000 天我們要把他照顧好,這樣未來才會非常健康。」

秉持著這個信念,在生育醫學專研超過 20 年、且有著深厚醫學背景與豐富臨床經驗的翁绍評院長,也邀請了理念相同的兒意成長專科及遺傳科名醫楊晨醫師,企圖藉由兒童預防醫學整合照護,進一步落實养準醫療的核心思维,共同打建立了「新兒科世代」,希望從備孕、試管嬰兒、妊娠安全、到嬰幼兒成長,來守護生命最初黄金的 1000 天。

愛群醫療機構執行長翁紹評及副執行長楊晨共同打造「新世代兒科」。 (攝影/張庭瑋)

生命 1000 天為什麼這麼重要?

爱群醫療機構副執行長楊晨醫師解釋,這 1000 天是怎麼算來的?就是從懷孕到新生兒出生的 270 天+嬰幼生後 1 年的 365 天+生後第 2 年的 365 天,「這是掌握寶寶健康狀態,無論是幼年體格或智能發展、疾病發生機率、到一、二十年後的成年期的健康,都受到這 1000 天的影響。」

根據多年經驗,楊晨也強調,「若沒有二歲前的良好照顧、追蹤評估,那不管前面懷孕期多麼努力都會等於事倍功半。」

早期的評估追蹤,是讓寶貝有更好的未來

懷孕生小孩對於父母來說,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甚至在不好懷孕的族群裡,當好不容易有寶貝時,爸媽的壓力一定更大,所以孩子能平安健康的長大,變成父母一致的目標。

愛群診所揭牌儀式,裡面內容還很貼心的友中文、英文、及日文三種文字。(攝影/張庭瑋)

而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問題,楊晨解釋,「孩子的成長曲線不是越領先越好!要先明白父母在基因遺傳上帶給小孩的先天條件是什麼,再透過寶寶定期生長曲線的監測、飲食、運動、及睡眠的控制,讓成長中的問題可預先預防與發現。」

最後楊晨再次強調,小孩健康的重要在於預防,「早期良好營養的影響,是可以延伸到很遠的未來。」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台灣小孩是亞洲第一胖!楊晨醫師破解問題:點心吃錯、運動太少是關鍵
拯救及延續極低體重早產兒生命!以營養照護完善早產兒醫療環境
懷孕別忘了做「羊膜穿刺」!婦產醫師建議:保存羊水幹細胞,增加全家的疾病治療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