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消夜零食不忌口! 這兩類成分超標恐致肥胖風險

國小二年級的任小妹,因每天晚上都吃消夜,且都吃零食、麵包等精緻澱粉類食品,讓她才過不到半年,腰圍即明顯增長,身體質量指數(BMI)更超出同齡標準範圍,屬於過重族群,家長驚覺事態不對趕緊帶來兒科門診就醫,但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類似這樣的個案並非特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迷思小孩多吃點、不忌口沒關係

現代人飲食習慣多元,孩子能選擇零食種類也更多,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發現:「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在發育階段,所以多吃點也沒關係,食物種類更不忌口,即使快睡覺了也讓孩子繼續吃消夜,造成肥胖、發育失衡等問題。」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兒童肥胖率高於鄰近的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國,但兒童長期處肥胖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如胃食道逆流、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女童早發育及氣喘等。 

「高熱量零食」是地雷!糖分也得考慮進去

一般零食的營養標示包含熱量、糖分、鹽分、脂肪等等,陳敏恭指出:「在這些成分中,『熱量』及『糖分』是影響兒童肥胖的主要因素。」如果沒有多留意很可能吃下許多高熱量零食。

  • 高熱量零食:根據國外食品大廠標準,每 100 公克熱量超過 400 大卡的零食。

台灣市佔率較高的零食,熱量及糖分絕大多數都超過建議標準,在英國國家醫療保健系統(NHS)的指引中,則建議食用每 100 公克含糖量不超過 22.5 克的零食較佳,以下就是常見的 NG 零食:

  • 油炸類或高油點心:雞塊、炸年糕、薯條、蔥抓餅
  • 含糖飲料或甜湯:奶茶、冬瓜茶、百香果汁、紅豆 QQ 粉圓、綠豆甜湯
  • 麵包類:菠蘿麵包、巧克力麵包、奶油麵包
  • 包裝零食:點心麵、蘇打餅乾

【點我看更多:安親班的「健康點心」不健康!營養師盤點兒童 NG 點心

醫師:睡前三小時不要再吃零食

當有攝取零食也會影響孩子一天的食物熱量計算,陳敏恭主任強調:「雖然不需要過度禁止孩子吃零食,但仍要挑選適當且適量的零食給孩子食用。」挑選零食的標準可依每 100 公克熱量 450-500 大卡,且含糖量不超過 25 公克為參考。

特別現在是開學期間,家長可以挑選合適的零食促進孩子心情愉悅,和樂家庭氛圍,但仍需注意食用時機與數量,陳敏恭主任呼籲:「原則上睡前 2-3 小時不建議吃零食,避免影響腸胃道功能並造成肥胖問題。」當 BMI 超標或腰圍增長得太快,也可至小兒科門診尋求協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兒童肥胖怎麼辦?營養師:節食是最不建議的方法!
34%的肥胖兒童有「脂肪肝」且多數無症狀!孩子老喊疲累時該當心
安親班的「健康點心」不健康!營養師盤點兒童 NG 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