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2021 年 8 月育兒津貼調漲為 3500!一次搞懂育兒津貼、托育及幼兒園補助怎麼領

面對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政府為鼓勵生育,因此在許多補助金額上做調整,希望能幫父母分擔煩惱,而新制度將在 8 月上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育兒津貼(0-5 歲)金額調整

從 8 月開始,本來每月 2500 元的育兒津貼補助,將調整為 3500 元。

申請資格:

  1. 育有學齡五歲以下兒童。
  2. 不可與托育補助、幼兒園補助並用。
  3. 家庭綜合所得稅率未達 20%。

申請流程:

備妥以下資料到兒童戶籍所在地 (鄉、鎮、市、區)公所社會課辦理。審核通過後按月給付。

  • 兒童及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
  • 申請人郵局(或地方政府指定銀行)存摺影本
  • 其他(如中 、 低收入戶或第 2 名以上子女證明文件)

托育補助(0-2 歲、2-3 歲銜接期)

從 8 月起,將 0-3 歲的寶寶送托到公共托嬰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或是到準公共化托嬰中心及準給擁有公共化證照的保母照顧,將每月可領取托育補助 4000 元。

申請資格:

  1. 送托到公共托嬰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或給擁有準公共化證照的保母照顧者。
  2. 不可與育兒津貼、幼兒園補助並用。
  3. 家庭綜合所得稅率未達 20%。

申請流程:

托嬰中心或托育家園通常可代送件。若需自行申請可備妥以下資料後,至各縣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辦理。

  • 申請表
  • 兒童及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 (戶口名簿正本或 3 個月內戶籍謄本)
  • 申請人郵局(或地方政府指定銀行)存摺影本
  • 已簽訂之托育契約書
  • 其他 (如中、低收入戶或第 2 名以上子女證明文件)

幼兒園補助

8 月份,是許多幼稚園新的學期開始,而這次政府對幼兒元的補助為每月減少 1000 元學費。若為公立幼兒園,最多僅月繳 3000 元。

若就讀公立幼兒園,家長每月僅需支付約 1,500 元(點心費、午餐費、雜費等費用),二胎以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的家庭免費;選擇非營利幼兒園每月支出最多 2,500 元,二胎每月最多支出 1,500 元,三胎以上免費;若就讀準公共幼兒園在一、二、三胎分別每月最多支出 3,500 元、2,500 元、1,500 元。

不同幼兒園的補助為:

公立幼兒園

以往免繳學費,其餘雜費每人每月繳交最多 2500 元。8 月起,每月繳交最多 1500 元。換言之,若民眾生第二、第三胎,2022 年元旦起就不用繳交費用。

非營利幼兒園

以往每人每月繳交最多 3500 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人每月最多 2500 元。8 月起,降為每人每月最多 2500 元,2 胎以上每人每月最多 1500 元。低收、中低收入戶一樣免繳費用。

準公共化幼兒園

每人每月繳交不超過 4500 元,三名以上子女每人不超過 3500 元。8 月起,每人每月不超過 3500 元。低收、中低收入戶一樣免繳費用。

私立幼兒園

幼兒園沒有額外補助,僅育兒津貼及就學補助。8 月起, 2-4 歲育兒津貼 3500 元,5-未滿 6 歲就學補助 3500 元。

申請資格:

只要你的孩童就讀公共 、非營利、 準公共化幼兒園都可申請。

申請流程:

由就讀幼兒園主動協助家長申領補助,家長不用申請。

文/張庭瑋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2021 年 8 月起,育兒津貼再加碼 1000 元!全台最新育兒津貼總整理
COVID-19/幼兒園不解封惹民怨!陳時中公布數據0-6歲單週最高曾有80例
COVID-19/台北市公托有機會7月19日先解封!加緊速度等老師打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