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語幼兒園是最好的選擇嗎?先考慮這三點因素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千古以來很多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英文顯得特別重要,很多父母把孩子送到全美語幼兒園,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然而,全美語真的就能把英文學好嗎?先看看一些專家不優先推薦原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美語幼兒園可能缺點

學費高昂

全美語幼兒園可能光註冊費就快 4 萬,很多都 3 萬起跳,月費 1 萬以上甚至接近 1 萬 5,還有教材費等費用,平均下來一個月就要 2 萬多或接近 2 萬。光學費加上孩子吃、穿、育樂等費用,養一個孩子可能一個月就去掉近 4 萬,對許多家庭來說是沉重的負擔。
知名的幼教暢銷作者汪培珽也曾發文質疑「如果以為光讀全美語幼稚園大功告成,往後再說了。那大筆的學費無異丟入水中。語言的聽說能力一定必須持續」。因此,家長必須要考慮,是否有能力負擔孩子繼續上私立小學 6 年,或是額外聘請家教繼續維持雙語的環境 ?

師資參差不齊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張湘君也曾把女兒送去全美語幼兒園,但他事後在報上發表《孩子,對不起,我錯了》一文,並提醒家長,全美語幼稚園師資參差不齊的問題。

台灣補習班林立,英文教學市場廣大,然而真的有那麼多優良外師嗎 ? 你是否能確認孩子就讀的全美語幼兒園中外師的學歷 ? 在台灣讀到大學畢業的學生,都有可能中文不好是錯別字大王,大學畢業的外師英文程度就一定好嗎 ?
且外師的母語並非英語並非個案,家長能否確認外籍老師的母語真的是英文 ? 再者,這些外師是否受過幼教訓練 ?「幼兒教育」是一項專業,這些外師是否真懂得如何和 3-6 歲的孩子相處 ?

中文程度不佳影響學習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兼系主任張武昌曾發表文章《全美語的迷思—幼兒外語學習時機與方式》,他在其中便提到「若是過度強調英語的學習而輕忽中文的訓練,所造成的影響或許短時間不易顯現,但對日後中文閱讀和寫作,以及邏輯思考等能力的負面效應,卻是不容忽視的。」
若過度注重英語學習,忽略了中文,孩子上小學後會十分吃力。中文程度不佳會影響到孩子各方面學科的學習,例如理解能力不夠好,會無法看懂數學應用問題,讓孩子在學習上感到挫折。

然而也有許多經濟無虞的家長認為全美語幼兒園真的不錯,為小孩英語程度打下良好基礎,但是別忘了 3-6 歲的孩子,運動時間也是很重要的 ! 如果只注重智力發展,忽略了體能,可能會造成孩子肌力不足、感覺統合失調,將來上小學也會影響到學習的專注力。

在幼稚園有大量運動的孩子,學習能力、專注力會比缺乏運動的孩子好,運動還能促進孩子的 EQ 發展,比較容易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因此在幫孩子挑選幼兒園時,家長應該優先考慮園方是否有給孩子足夠的運動時間。

※本文由 MamiBuy媽咪拜 授權,原文出自於「想把孩子送全美語幼兒園?先考慮這三點因素」

延伸閱讀

2021 幼兒園公幼 / 非營利 / 準公共 / 私幼 一次搞懂之懶人包

幼兒園的熱門才藝有哪些?讓第一現場老師分析!

孩子的興趣要從小培養!盤點熱門的課後社團與安親班才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