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故事嚇到了!小孩很怕大野狼怎麼辦?心理學家教你幾種克服恐懼的方式

孩子聽完大野狼的故事,嚇到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 如果爸媽可以從這些孩子的反應中,找出正確的引導方式,孩子不只能在未來長大後,比較知道如何面對情緒,也能知道怎麼樣去面對挫折感。

其實孩子會感到焦慮,可能代表幾種狀況:

  • 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情緒透過故事而引發。
  • 他們本身性格容易焦慮。

像是家裡如果有會家暴的家人,或是言語暴力,孩子就可能對兇惡的故事特別害怕、特別反感。

反過來說,特別敏感的孩子遇到粗線條的爸媽,在面對害怕、恐懼、不想面對的事物時,家人們常常會希望孩子可以「放寬心、不用害怕」,或是告訴孩子「這沒什麼」;但孩子的的確確有害怕的感受,久而久之會覺得不被理解,或是認為自己這樣害怕的情緒是有問題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 歲以前要安撫,3 歲以後多聽孩子說

3 歲以前的孩子如果常常害怕,爸媽要協助建立孩子的「信任感」跟「安全感」,所以透過親吻、擁抱、跟孩子一起睡,多用不同的方法安撫孩子,讓孩子知道爸媽會一直陪著他,在這個階段是很有效的。

但 3 歲以後的孩子,已經開始發展想像力,他們會把周圍的人事物連結起來,他們會想像大野狼從房間的角落出來,或是在路上的某個地方遇到大野狼;而爸媽不可能 24 小時一直陪著他,他就會非常恐懼。

這時候可以按照底下的步驟引導:

  • 鼓勵孩子把大野狼的故事說出來。
  • 問問孩子最害怕大野狼的什麼?
  • 跟孩子一起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防止大野狼。
  • 問問孩子,如果大野狼出現,希望爸爸媽媽做什麼。

而這時候千萬不要跟孩子說,「那都是假的!」孩子反而會陷入「我的感受並不是真的」的否定中,也不要配合孩子的恐懼去恐嚇孩子,比如跟孩子說「只要你乖乖,大野狼就不會來了」,孩子會擔心,萬一自己不夠乖,是不是就會被吃掉。

最好的辦法是「多聽孩子說」,讓孩子說出自己最害怕的地方,同時了解孩子對爸媽的信任度有多少,藉此引導孩子面對恐懼的方式。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兒科醫師:節目分級有必要!小學前這些影片都不要看
Heho 精選卡通:五部讓孩子學會生活規矩、勇於解決問題的優質影片
家長票選:適合國小一年級看的五本「溫馨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