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入學開跑!不愛吃菜怎麼辦?吃飯、午睡自理篇

在進小學前,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吃飯」,原本在幼兒園吃早餐、吃點心,老師都會準備得好好的,但進了小學之後,老師會要求早餐在家裡吃完,而且也沒有點心時間。所以在去上學前,乖乖吃完早餐,在學校把午餐全部吃完,是很重要的訓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還不會用筷子吃飯!如何克服學校午餐?

孩子在學校吃午餐時,首先要面對「怎麼吃」跟「有不喜歡吃的菜怎麼辦」。通常在小學低年級,還是可以使用湯匙吃飯,但因為吃飯時間大幅縮短,12 點吃飯,12 點半就要吃完、收拾乾淨,加上打菜的時間,可能只剩下 20 分鐘可以好好吃,這時候如何在一定時間內吃完飯就很重要。

建議爸媽們在上小學前,可以要求孩子在一定的時間內吃完飯,一開始可能是 40 分鐘、慢慢縮短時間一直到 20 分鐘,如果孩子沒吃完就收走,讓孩子練習加快速度。不過收走食物時,切記不要罵小孩,面帶微笑的跟孩子說「吃飯時間結束了」,讓他開始有規律的時間感。 對於不喜歡吃的菜,可以用「評分機制」來降低孩子食物的厭惡感。 比如每次吃一口討厭的食物,請孩子針對這次的口感評分,10 分是超級好吃,1 分是超級難吃,評完分就可以獲得一張小貼紙(不要用甜點獎勵,等於暗示孩子「甜點」才是最好的);當孩子把自己的感受具體化之後,慢慢就會降低一些厭惡感,或許還是不喜歡,但在不浪費食物的情況下,仍願意吃光。

讓孩子學會梳頭、刷牙、漱口,成為能獨立照顧自己的小大人

而吃完飯之後,孩子要記得自己分類廚餘、清洗碗盤,如果有能力至少要用清水初步沖洗,避免沒吃完的菜渣、或是廚餘骨頭等,放在書包裡發臭爛掉。 另外,小朋友也要學會自己刷牙、漱口,保持口腔的清潔乾淨,尤其處在換牙期的孩子,更要每天注意牙齒的健康。爸媽們可以先讓孩子在家裡練習「貝氏刷牙法」,刷完爸媽再檢查有沒有刷乾淨、哪些地方還要加強,慢慢讓孩子學會自己刷牙、漱口。

吃飯、午睡自理概念 Check List

  1. 會自己用湯匙或筷子吃飯
  2. 不挑食,飯菜都吃光光
  3. 會自己清理廚餘,知道廚餘的分類
  4. 會清洗碗盤,或至少用清水初步沖洗
  5. 會趴睡,不會干擾其他人
  6. 會自己梳頭、刷牙、漱口

文/盧映慈 編輯/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蹲式馬桶怎麼上?廁所、衛生自理篇)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會舉手說想上廁所嗎?團體適應篇)
【2021 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 10 個國內常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