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規矩」最容易破功!記住別對孩子做這 5 件事

過年是全家團聚的時候,平常只跟爸爸媽媽相處的孩子,在過年時會遇到很多親戚,面對這麼多的陌生人,孩子們可能會害羞、不知所措,變得怕生又躲起來;也可能會因為大家的關愛、寵愛而變得很跋扈,把平常練習的那些規矩都忘記了,讓爸媽覺得特別的生氣。尤其是學齡前到小學的時期,是孩子的人格養成時期,這時候還是讓孩子保持一定程度的規矩會比較好喔!

所以,在過年的時候,即使會有熬夜守歲、吃零食、玩遊戲等等孩子平常不太會做、或是比較少做的事情,但也不能完全放任孩子。要記得這 5 件事別對孩子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擅自餵食孩子食物

孩子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只有照顧孩子的爸媽(或是阿公阿嬤)最清楚,比如有過敏的孩子可能會少吃堅果類的食物,或是有海鮮成分的菜餚、零食;過動的孩子就會比較少吃糖果、麵包點心等精緻澱粉的食物,比較小的孩子不能吃巧克力,會有咖啡因過量的問題等等。

所以盡量不要給孩子食物吃,除非已經跟孩子的爸媽確認過「這是孩子可以吃的」,同時也不能讓孩子一次吃太多,必須要注意份量。

別過度放縱孩子的玩樂與睡眠時間

在過年的時候,通常因為大人們也想放鬆一下,想著孩子平常也很緊繃,難得過年就輕鬆過、規矩也放鬆一點,結果常常不小心就玩到通宵。這樣反而會讓孩子作息很難調整回來,而且會養成「放假就放縱」的習慣,沒有規律的生活。

正確來說,放假的放鬆,應該是要做各種不同的事情,同時也讓心態上變得比較放鬆,而不是讓生活規矩整個放鬆。孩子會覺得,這些規矩是可以為了「放鬆」而被打破的,並不是真正對身體、對心理好的東西,反而失去平常教導孩子規矩的用意。

別為了過年和氣,而過度包容孩子的錯誤

有時候孩子可能會在過年時調皮搗蛋,爸媽會生氣想處罰,但許久不見的親戚們可能會覺得,「過年嘛,不要生氣,讓孩子放鬆放鬆也很好啊」。孩子都是很聰明的,他們會知道,原來只要在「有其他人的時候調皮,其他人就會幫自己說話」,會變得很會找靠山。

所以當孩子出現破壞規矩的行為時,還是要告訴孩子不可以這樣,不能為了過年的和氣而不處理。

別用逗弄、玩弄的方式跟孩子相處

有時候大人會跟孩子說一些「逗弄」的話,比如「愛哭哭、羞羞臉」,或是「給我親一個就給你大紅包」、「我要沒收你的零食(玩具)」,「你怎麼可以不分享給我~我好可憐喔~」。雖然對大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個玩笑話,但對孩子來說卻是一個大災難,會覺得很受挫、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孩子還沒辦法分辨玩笑話的時候,要少講這些「大人的笑話」,也要讓孩子知道,如果有人說了這些話,可以告訴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會保護他的。

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不要隨便親吻孩子

因為孩子的免疫力尚未發展成熟,很容易因為接觸到細菌、病毒而生病,像是俗稱「接吻病」的常見病毒感染疾病,由 EB 病毒所引起,全名又稱為「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還有 B 型鏈球菌、單純皰疹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

在過年的時候,要記得別對孩子做這些事情,孩子的規矩養成是沒有過年與假日的,必須每天都守住,才能讓孩子在小時候就培養出正確的生活規範跟價值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別人家的小孩別亂摸、亂親!很可能會讓他們感染到這些疾病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心理師傳授8招:先反省你傳達的是「有效指令」嗎?
過年出外拜訪,孩子卻很不聽話?出門前該教的「應對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