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43 間國小還沒入學就額滿!小一新生該怎麼選學校?家長可觀察七指標

到了申請入學的季節,又一批孩子將從幼兒園升國小,爸媽們也得開始準備了。雖然現在少子化,好像不需要特別搶學校,但伴隨少子化而來的是「越來越精緻化的教育」,因此有特色、有專業教學的國小,依然讓爸媽們搶破頭。

以台北市為例,2023 年將升小一的國小新生,在分發第一階段剛結束,已經 43 間學校額滿,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出,其中 18 間因為設籍學生數跟招生數相近,只要設籍、有居住事實就可以順利入學;其餘的 25 間國小都必須進行「額滿學校入學資格審查」,怎麼審查?這些國小又有什麼魔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5 間額滿國小需「資格審查」

北市教育局說明,由於設籍該區的小一新生超過招生人數,因此共有 25 間國小需辦理優先入學資格審查,將於 4 月 19 日(三)至 4 月 25 日(二)進行資格審查,家長們記得攜帶相關文件,經審查通過的學童,將依設籍先後順序優先分發入學,各額滿學校依前述規定分發後尚有缺額時,將由區公所依學童設籍先後分發至額滿為止,其餘學生將改分發鄰近國民小學就讀。

需要經過資格審查的學校較為嚴格,家長需攜帶戶口名簿正本、二親等內直系血親或監護人房屋所有權狀正本,如果是租屋族,則需要二親等內直系血親或監護,連續居住 3 年以上且經公證的房屋租賃契約正本。也就是說,除了學童要今年 3 月 20 日前就設籍於該學區並有居住事實外,也要確認是直系血親或監護人居住在該區,因此將孩子戶籍「寄人籬下」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這 25 間國小包含敦化國小、博愛國小、雙永國小、幸安國小、金華國小、新生國小、和平實小、長安國小、永安國小、蓬萊國小、延平國小、興德國小、志清國小、永建國小、博嘉實小、南港國小、胡適國小、東新國小、潭美國小、麗山國小、士東國小、溪山實小、文昌國小、石牌國小及清江國小。額滿學校資格審查結束後,區公所及各額滿學校將於 5 月 5 日(五)同步公布學童入學名單於網站上。

今年首採線上報到,省時又避免群聚

另有 18 間國小不辦理額滿學校入學資格審查,只要在 112 年 3 月 20 日前設籍並居住於該學區內的學生,皆可順利分發入學。包含民生國小、健康國小、國立教大實小、仁愛國小、古亭國小、五常國小、國語實小、東門國小、市大附小、日新國小、景美國小、西湖國小、明湖國小、南湖國小、麗湖國小、雨農國小、天母國小及關渡國小。

區公所將 5 月 12 日(五)發送 112 學年度小一新生「入學通知單」。北市教育局指出,今年採「線上報到」的方式,只要掃描入學通知單上的 QR 碼即可進行報到,無須親自到校,省時又避免群聚風險。如果無法線上報到,亦可攜帶通知單及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正本至學區學校辦理。以下兩點注意事項提醒爸媽們要注意:

  • 112 年 5 月 27 日(六)至 6 月 5 日(一)為新生報到日。
  • 凡分發額滿學校的小朋友務必於 112 年 6 月 5 日前完成報到,逾期未報到者將視同棄權,並由區公所逕行改分發。

額滿國小的七大特色

這些額滿的國小,除了校地廣大,有地方讓孩子跑跑跳跳、設備安全齊全之外,通常也都有以下幾個特色:

  1. 師資優良:不只在學科上能幫助孩子,也有充分的教育愛能尊重孩子、引導孩子。
  2. 資源足夠:校地、設備,或是學習相關資源、輔導資源足夠。
  3. 多元教學:除了學科之外,也有不同的課程、社團能讓孩子學習。
  4. 特殊教育:針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有專門的師資可以進行輔導,像是過動、自閉、閱讀障礙,或是資優教育。
  5. 校風自由:校長的治校方針自由,不會是權威式統治,懂得尊重孩子跟老師的自主權。
  6. 離職率低:老師的離職率低,師資穩定、也代表學校的行政體質比較優秀。
  7. 跟家長互動良好:願意讓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也有順暢的溝通管道。

爸媽們在挑選學校時,也可以參考以上的 7 個指標,如果有特殊需求,可以直接打去學校詢問,同時也跟在裡面就學的學生家長多方打聽,就能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學校。

文/陳韋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整理包/盤點 3 種準公共幼兒園常見的違規方式!家長要上網查紀錄、注意師生比
整理包/別再煩惱孩子何時上學!一表看幼兒園年齡 各縣市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抽籤、報名時程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