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闖關:一本家事地圖帶著孩子一起完成過年家事!

新的一年又要到了,每天跟孩子一起吵吵鬧鬧,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年,真應該好好犒賞一下自己!今年就帶著孩子一起做家事吧!不只要看著孩子又長了一歲,也要讓孩子真的有「長一歲」的能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年要做的家事

過年要做的家事真的非常多,想要讓孩子跟著一起幫忙,卻又不知道該從何教起,就拿著這一本家事地圖,帶孩子一起在玩中學會做家事吧!

大掃除

大掃除是過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代表將這一年不好的、雜亂的、不吉利、舊的、壞習慣等負面事情掃出去,讓新的一年乾乾淨淨、順順利利、有個好的新氣象。

讓我們挑選幾件適合孩子幫忙的家事,帶著他一起完成吧!

  • 整理自己的房間、丟掉不要的東西
  • 拆棉被拿去洗
  • 擦窗戶
  • 清理冰箱
  • 刷洗浴室地板及馬桶
  • 除草掃庭院

貼春聯

春聯象徵著新的一年來到,把門口的舊春聯撕下來,換上新的春聯,就代表自己已經準備好迎接新年啦!如果能貼上孩子自己畫、自己剪的春聯,那更有一番意義呢!

買年貨

過年時不管是準備年菜,還是要預備送禮,都需要買各種不同的年貨。每一家有每一家的習俗,有的人習慣自己做年糕,有的人習慣吃傳統零嘴。帶著孩子一起出門採買,把自己家的習俗傳承下去吧!

買新衣

穿新衣服也是不可少的,將身上的衣物換新,也代表又過了新的一年,而且也可以趁機看看孩子是不是又長高長胖了,趕快把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以最好的姿態迎接新年!

送賀禮

過年送禮,代表我們對這個人的感謝,謝謝他過去一年幫助我們,同時也代表我對這個人的思念、情感,不管是送給親戚朋友,或是公司同事,送禮都有很大的意義。讓孩子也想一想,他有什麼想要送禮的對象,可以準備一點小禮物,讓他也學會在新的一年,「感謝」他人的付出。

準備出遊或是回鄉

除了把家裡打掃乾淨之外,過年時也有不少人要出遊或是回鄉。在出遊或回鄉之前,好好跟孩子介紹一下家裡接下來的行程,跟孩子一起打包行李、準備東西,讓孩子感覺到他參與了這個家的活動,也是很重要的喔!

完成家事地圖之後,是不是感覺又更靠近過年一點了呢?新的一年,讓我們也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吧!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牛年春聯下載】春聯貼哪裡最喜氣?兩款童趣春聯跟孩子一起動手剪貼!
【牛年著色圖卡下載】卡通圖案不夠看,自己著色才厲害!跟孩子一起裝飾家裡吧
兒童食品給小孩吃安心嗎?專家點出糖超標問題 提醒爸媽挑選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