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食品給小孩吃安心嗎?專家點出糖超標問題 提醒爸媽挑選三步驟

走進琳瑯滿目的便利商店,孩子大聲嚷讓的想要喝飲料、吃零食,站在各式各樣的飲料前面,你會怎麼幫孩子挑選呢?

市面上很多飲料的包裝上明顯把目標族群放在小朋友身上,用可愛的包裝吸引小朋友,或是讓父母覺得是兒童食品可以安心吃,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陳怡君教授透過研究發現,幾乎所有以兒童為目標受眾的甜食或飲料,每包裝 (portion) 含糖量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

兒童飲料含糖比例全超標 挑選前看清「營養標示」

陳怡君教授團隊蒐集了 246 種常見於賣場及便利商店的點心和飲品,將有明顯可愛或鮮豔圖案、提及遊戲或有贈品等明顯以兒童作為行銷對象的產品歸類(後稱為兒童食品),其中又分為有或無健康或營養行銷,並以超過該產品 10% 熱量來源為糖作為高糖判斷標準,結果發現不論有無營養宣稱,飲品的糖含量是全數超標,表示兒童飲品含糖比例皆過高。

簡單兩步驟 輕鬆幫孩子把關

步驟一、弄清楚孩子到底可以吃多少糖

我們都知道糖不能多吃,但到底應該限制在多少以下呢?世界衛生組織 (WHO) 強烈建議成人和兒童將每日攝入的游離糖減少到每日攝取總熱量的10%以下,能有效預防體重過重、肥胖及蛀牙的問題。而如果能降低到 5% 以下,能帶來夠多健康益處。根據國健署資料 1-6 歲兒童的熱量需求如下,換算成建議的 10% 糖攝取約為 30-45 公克(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國健署 幼兒一日飲食建議 製表:吳宜庭

步驟二、看清營養標示中「含糖量」與「份數」

要了解整個包裝到底含糖量多少,就必須先養成讀營養標示的習慣,營養標示中已經明訂須要把含糖量標示清楚,「碳水化合物」的標示之下有一個「糖」,這個「米」字邊的糖就是我們要看的,「還有份量的問題,有些包裝的營養標示是寫一份含多少,本包裝含幾份,但很多家長都沒有注意到,以為含糖量不多,但常常孩子吃下一整包零食或喝下一整瓶飲料,糖量就破表。」陳怡君教授提醒,不要忽視營養標示上面標示的份量數,才能知道自己吃進多少東西。

步驟三、甜食能不給就不給

這點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陳怡君教授說:「雖然很難做到完全禁止小孩吃糖,爸媽可以做到的就是能不給就不給,因為在學校或在外面能接觸到的甜食太多了,在家裡不給他們還是吃的到。」當孩子表現好,用其他方式獎賞,例如陪著孩子一起看本有趣的繪本或是去公園玩耍或運動等等,可以幫助孩子一起減少甜食的誘惑,更是能讓寶貝們健康長大的禮物。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 Marketing Strategy, Serving Size, and Nutrition Information of Popular Children’s Food Packages in Taiwan.

延伸閱讀
46%台灣兒童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JAMA》警示肥胖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五顏六色的過年糖有陷阱?色素造成孩子們「嚴重過敏」 
營養師解析營養午餐設計,提醒爸媽注意孩子是否吃到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