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千古聖誕節難題? 研究:兒童 8 歲後不再相信聖誕老人

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經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除了寄聖誕卡,更會在夜間掛起聖誕襪子,期待聖誕老人在夜間送來的禮物!然而,這個童年幻想並不會持續太久,美國有研究指,在孩子八歲過後,超過七成不再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了!

8 歲後不再相信聖誕老人

有關孩子相信聖誕老人存在的研究數據,於 1978 年首次發表於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研究指出,在美國,有 85% 的四歲小朋友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6 歲的佔 65%,而 8 歲的僅剩 25%。該研究的作者於 2011 年再次發表數據,83% 的 5 歲小孩相信聖誕老人,顯示結果在這些年來沒有太大改變。

即在美國以外的地方,情況也近乎一樣。1999 年,在芬蘭舉行的歐洲幼兒教育研究協會年會便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英國 161 位父母中,有 92.5% 的人認為聖誕老人僅對 8 歲以下的孩子來說是真實的。

思考事情的真實性

喬治梅森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教授 Thalia Goldstein 指,孩子對聖誕老人的信仰始於三至四歲之間。在四到八歲之間,是信仰最為強烈的時期,但當步入 8 歲,孩子們開始發展認知能力,理解現實,思考什麼是可能和不可能,對聖誕老人的信仰亦隨之而轉弱。

「在其中一項研究中,我們要求孩子們集思廣益地向聖誕老人提問,並將問題收集,發現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會再問聖誕老人「『你身旁的精靈是什麼名字?』之類的事實問題,而是更多的試探問題,例如『你如何適應煙囪內部?』、『你怎麼知道我是頑皮還是乖巧?』」。

Goldstein 補充,面對孩子不再相信聖誕老人,甚至認知事實後感到沮喪,家長可把聖誕老人說成是一種奉獻精神,或一種幫助他人的形式,由此引入,去鼓勵孩子關懷更多比自己更有需要的人,從另一角度尋找節日的意義。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2017/12/19/health/kids-santa-claus-belief-parent-curve-intl/index.html

*撰文 / 鄧煥儀,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延伸閱讀

跟孩子窩在家裡一起看影集!聖誕節動畫電影推薦

跟孩子一起讀聖誕故事!Heho 精選 4 本英文聖誕繪本

聽兒歌、學英文 3首Baby Shark聖誕歌及3個小遊戲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