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小孩才會長得好!關於新生兒睡眠父母該知道的事

孩子的「睡顏」不僅是家庭裡最美的畫面,更是所有爸媽們感到最幸福的時刻啊!畢竟從孩子呱呱落地開始,原本兩人世界的甜蜜時間,會進入三個人的生活模式,甚至一切的作息都會配合孩子的需求來進行,如果說他睡得不好,那爸媽就不可能會睡得好了!

0~3個月新生兒睡眠特性

此階段新生兒的睡眠變化非常快速,正如俗話「嬰仔嬰嬰睡、一暝大一寸」所說,真的常常幾天之內就有顯著的改變,所以在《0-6歲好眠全指南》一書中又細分成出生 0 1 週、1 2 週、3 4 週及 23 個月,好讓所有爸媽也可依家中寶寶的狀況來調整:

1. 出生~第 1

此時期的新生兒屬於睡飽吃、吃飽睡,或是邊吃邊睡的神奇階段,變化相當大,其實很難估算睡眠總量,睡眠也比較沒有固定規律,對於新手媽媽而言,會是個睡不好覺的一週。再加上剛生產完,尚在恢復身心,同時又得顧慮新生兒的吃與睡,真的非常辛苦,是一段非常需要家人支援的時期。

2. 2

仍是明顯的睡飽吃、吃飽睡,但一天中可能會出現某一次吃完不睡,等下一餐吃飽才睡的情況,也代表醒著的時間開始變多。清醒時可能乖乖的,不過也常會哭鬧。

3. 3 4

開始不再只是睡飽吃、吃飽睡,每天的睡眠時間總共約 16 19 個小時,一天內可能有多次以上的片段睡眠,也沒有明顯夜裡主要睡眠的區分,開始出現一、兩次吃完奶還不睡的情況,代表清醒時間更多了。

4. 2 3 個月

每天睡眠總時數約 15 18 個小時,一天內可能會出現 56 次以上的片段睡眠,每段平均 2 4 個小時不等。兩個月大新生兒的夜間睡眠也會開始拉長,有時可能可以連續睡 4 5 個小時以上;3 個月大時,有機會延長到 6 小時以上。

營造安全的睡眠環境

孩子睡得好不只是睡得飽,更是要有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才行!據國健署 107 年新生兒死因統計,意外窒息而死亡的新生兒約占了 75%,有些是因為錯誤的睡眠方式所導致,為避免意外發生,需請各位父母一同來打造適合孩子睡覺的環境:

1. 不同床

會發生這種情形,常是媽媽在哺餵母奶時,會把寶寶放在旁邊,其實這樣的動作對寶寶是相當危險的,很可能大人一個翻身就會壓到寶寶,而且這個翻身的聲音也容易吵醒寶寶。所以最好是採納「同室不同床」的方式(多胞胎也是要一人一張床),寶寶在喝完奶入睡後,記得要抱進嬰兒床裡喔!

2. 不趴睡

趴睡這個姿勢對於 0 ~ 3 個大的寶寶,因為臉部朝下會阻礙呼吸,又加上會壓迫到肚子,導致吐奶情形,以上 2 種非常容易造成窒息的意外發生。

3. 不悶熱

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蓋至寶寶的胸部即可,並將手臂露出為佳,不然也可以讓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入睡,以降低臉部被蓋住的機會。

4. 不鬆軟

寶寶睡的嬰兒床必須堅實平整,不可過軟或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並且千萬別讓他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身上,以上行為皆容易讓寶寶在睡夢中不慎窒息或摔落。

5. 不用枕

坊間有許多嬰兒枕,號稱可以保護頭型、防止寶寶側翻,國健署表示國內外並沒有實證依據。而寶寶出生時,他的脊椎會呈現一直線,隨著逐漸成長才會發展成大人 S 型,通常 1 歲以前都不需要使用枕頭的,反而還會因為使用枕頭,導致呼吸道被壓迫窒息的意外。

建立睡眠儀式 和寶寶一起睡得好

由於新生兒尚未發展出黑夜與白晝的生理時鐘,所以作息都會日夜顛倒,此時期的父母是非常辛苦的,常常會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不過可透過建立寶寶的睡眠儀式來幫助入眠。每一家的睡眠儀式並不相同,但重點就是要固定的進行,這樣才會讓寶寶知道該睡覺了,而最常見的睡眠儀式如下:

1. 先洗個舒服的溫水澡。

2. 洗完後做全身的按摩,使寶寶肌肉放鬆。

3. 然後進行喝奶,此時要記得要讓他喝飽一點。

4. 最後把燈關暗,放輕柔的音樂。

以上的步驟不一定每個寶寶都會買單,但是其中最不可缺少的是,父母都要「專心」在寶寶的身上,這樣他才會感受到安全感,也就能安然入睡了。

資料來源:

國健署

0-6歲好眠全指南》- 作者吳家碩、王佑筠,時報出版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寶寶要喝水嗎?長輩真心覺得要,就讓兒科醫師給個專業說法!

寶寶脹氣在哭鬧?2 種「腹部按摩法」減緩寶寶不適

出門的「媽媽包」該怎麼準備?新生兒用品該買這些!